龙岗要闻

“向全球发声”校正大芬“刻板印象”

2019年09月30日 07:50 来源:晶报

世界油画,中国大芬。中国油画第一村的名号响了几十年。这个声名中,产业如萧何,使大芬成名,也“捆绑”住了大芬。从市场中自然生发出来的大芬村,产业加持着这个破落的小村子蝶变成中国油画第一村,三十载过去,以复制世界名画起家的身份印迹还被屡屡提及或渲染。

就在前不久,大芬油画村共有11位画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多年来,政府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手抓前提下,重点扶持大芬原创艺术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目前,大芬聚集了原创画家近300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34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76人,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150余人,成为大芬油画产业的一支非常重要的中坚力量。仅2015年至2019年,就有近200幅大芬画家的原创作品入选国家、省级美展。对于大芬陈旧的“刻板印象”,亟待校正。

冯健梅,TNT当代艺术空间创始人,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发起者。她梦想中大芬的未来,应该是一个国际艺术社区的模样。“我们相信,一个国外驻地艺术家来到大芬生活创作,回去后能影响一个艺术团体,一个艺术圈!我们希望借助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能向全球发声!”(记者 李海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