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龙岗街道“面子”“里子”一起抓 提升居民获得感

2019年09月25日 09:52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街道“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美德宣传活动现场。

文明标语已成龙岗街道的一道风景线。

“最近感觉街区环境越来越干净漂亮,非常舒适整洁,过马路还有志愿者指引……”近日,家住龙岗区龙岗街道的黄先生如此感叹。据了解,当前,龙岗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该街道以问题为导向,“面子”“里子”一起抓,积极打造干净、有序、和谐的街区,让文明创建“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

全面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家园颜值更高了

日前,龙岗街道组织开展“环境清洁日”行动,党员、工作站人员、义工、学生志愿者等,到仙人岭村、移民新村、龙侨新村、西二村等城中村开展全面清洁活动,共清扫路面约39200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126处。而这只是龙岗街道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行走龙岗”查找问题、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当前,龙岗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龙岗区、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行走在挂点区域,实地考察督导文明创建工作,以补齐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为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

其中,龙岗街道将“全面推进城中村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提升长效治理水平”作为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的突破口,把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落实先行示范区部署融合来抓,下大力气层层落实推进。同时,按照《龙岗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点担任城中村“环境长”工作方案》的统筹部署,建立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探索研究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

截至9月13日,龙岗街道今年累计开展专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2396次,出动人员约56352人次,街区环境品质大提升。其中,清理大件垃圾3563宗、清扫卫生死角3411处约950吨、清理乱堆放9234处、清理乱张贴约33619处约91388张、清理乱搭建208处。近来,龙岗街道不少居民感叹家园“颜值”更高了。

开办文明道德讲堂居民素养提升了

“听了文明道德讲堂知道怎么和儿媳妇相处了,也知道该怎么教育孙子了……”9月20日,在龙岗区海航城,70多岁的张婆婆兴奋地说。原来,这是龙岗街道文明道德讲堂的现场,刚听完讲堂的张婆婆表示收获满满。当天,主讲人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4方面,讲述了其深刻内涵和具体表现,生动的小故事接地气、动人心。

据了解,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龙岗街道多措并举,不仅在“面子”上大下功夫,同时注重“里子”内涵发展,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美德宣传活动就是其中的一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文明知识。

“讲文明,就不可以闯红灯。”在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的街头,5岁的伟伟声音稚嫩,一脸认真地说。伟伟的母亲陈女士介绍,街道会派发“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开展文明讲堂活动,自己最近就学会了垃圾分类。“从一些小事做起,也是为孩子做好文明榜样,他(伟伟)现在过马路都会说‘要等绿灯’。”陈女士欣慰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文明标语已成为龙岗街道的一道文化风景线。从道路主干道到街道巷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到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红马甲”走上街头,清理小垃圾、指引小学生安全出行。越来越多的龙岗人涌入文明浪潮,以自己的行为践行“文明”理念,共同经营龙岗文明家园。

(李其聪 陈斌 李秀娴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