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连接两大经济圈的深汕高速

2019年09月20日 08:32 来源:晶报

深汕高速。(资料图)

2012年10月8日,航拍深汕高速公路西段路。晶报记者成江刘刚/摄

2012年10月8日,“十一”长假后第一天,深汕高速公路西段路上依然交通繁忙。成江刘刚摄

2008年2月16日,深汕高速公路上塞车。陈远忠摄

2013年4月3日,清明节小长假前夕,深汕高速公路海丰至陆丰段因交通事故和车流密集等原因出现拥堵。洪坚鹏摄

深汕高速公路,是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G15)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起于深圳市龙岗区荷坳,经惠州市、汕尾市、揭阳市,终至汕头市龙湖区。全长286.17公里,按四车道一级汽车专用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24米,全封闭、全立交,设计时速100公里。

从1985年提出深汕高速的可行性报告,到1993年正式动工,花了整整8年时间。早在1985年,广东省高速公路公司便开始组织前期工程。1988年,随着经济形势发展,原方案改为四车道。其后,因有人认为“中国搞高速公路太超前”,方案便更名为“汽车专用路”。直至1992年,深汕高速公路可行性报告才通过当时的国家计委批准,并于次年正式向社会招标。1993年,深汕高速公路动工兴建。1996年12月28日,深汕高速正式通车,是当时广东省内开通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

说起建设深汕高速的背景,一是上世纪90年代时值深圳的公路高速化时代,当时正值“九五”前后,随着珠三角经济腾飞和深圳二次发展高潮来临,深圳对道路交通的需求和要求更高了;二是深汕高速修通前的深汕路,道路崎岖不平,经常塞车,导致深圳等珠三角地区通往汕头等粤东沿海地区的交通非常不便。深汕高速修通后,全程高速客运不仅给旅客带来舒适的旅程,行程也从十几个小时缩短为约4个小时。

深汕高速建成后,这条连接深圳、汕头两个经济特区,间接联通厦门经济特区的高速公路,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拉动作用,促进了珠三角与潮汕两大经济圈的互补,有力促进了深圳社会经济的发展。通车后的深汕高速,与广深高速、梅观高速、机荷高速等一起构成了深圳“七横十三纵”高速路网的骨架。随后,深圳借助各级公路的延伸、辐射功能,迅速实现了城市自身的繁荣壮大和对周边区域、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辐射。

进入新世纪以后,小汽车在国内逐渐普及,加之珠三角地区的潮汕籍人士众多,逢年过节都会通过深汕高速返乡,使得深汕高速不堪重负,几乎逢节假日必堵。与此同时,路况也较差,公路管理方不得不经常对其进行翻修。

今年7月,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对外公开了《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汕尾陆丰至深圳龙岗段(深汕高速)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到,计划对深汕高速公路西段进行改扩建,最大亮点是由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8车道。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4年12月通车。晶报记者罗俊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