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学界举办“何煌友摄影艺术研讨会” 镜头是“深圳的眼睛”

2019年09月19日 08:16 来源:深圳商报

9月17日下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摄影学会承办的“何煌友摄影艺术研讨会”在龙岗区的“深圳·红立方”五楼艺术馆举行。近20位专家学者就何煌友的艺术成就及其摄影行业影响和社会贡献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作为艺术家,以作品立身,以作品传世,我认为何煌友是一个典范。”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桐胜认为,“何煌友的作品让深圳今天的繁荣找到了根基和源头。因为有这样的老前辈和老艺术家打下的基础,深圳市的摄影文化事业定会越走越好。所以,我认为何煌友个人的成就值得我们今天很好地研究、学习和推广。”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表示,何煌友深入生活,具有强烈的社会敏感度以及开拓精神。“我们创作的灵感和题材来自什么?来自于生活。我认为何煌友先生做到这一点。他为了拍好作品《蚝民赶海》,学会了踩泥板。老一辈摄影家吃苦耐劳,深入一线,能够让我们看到他的精气神。只有这样才能全方位记录宝安,乃至深圳改革开放40年以来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巨变。”

在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郭小宁眼中,何煌友的摄影作品具有“人民性、敏锐性、历史性”三个特点。郭小宁说,“何煌友的作品每个画面都充满着故事,充满着历史厚重感,让你看了以后,仿佛穿越了历史,感受到当时深圳的状况。”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成功认为,“过去十年、二十年,乃至整个广东都是拍消费性的摄影作品,好看的作品比较多。但是何煌友很多作品都是立足于一线的生活。”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论部主任公元形容“何煌友是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深圳的眼睛’”。

何煌友除了在个人摄影创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外,他在推动深圳市摄影组织建设同样作出了非常重要的不可代替的贡献。研讨会上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老何一生都献给了摄影事业。从我认识他开始起,摄影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研讨会最后,何煌友太太刘惠华发言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何煌友的摄影事业的肯定,并动情忆述了何煌友生前热爱摄影的点滴生活细节。刘惠华说,何煌友生前很希望做一个展览馆,让照片可以长期对外展览。“他有这样的心愿,他走之前一直都是在整理资料。”刘惠华透露,目前家里尚有何煌友上万张还没出版的底片,家人都希望帮他完成这个夙愿。(记者 魏沛娜)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