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特区建设记录者”何煌友摄影作品展开幕

2019年09月19日 08:15 来源:深圳商报

▲“特区建设记录者”何煌友摄影作品展在“深圳·红立方”举行

◀何煌友摄影作品展吸引众多市民观展

▲“何煌友摄影艺术研讨会”在龙岗举行

9月17日下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摄影学会承办的“特区建设记录者”何煌友摄影作品展在龙岗区的“深圳·红立方”开幕。展览为期1个月。

作为2019“深圳文艺名家宣传推广计划”三位名家之一,何煌友1938年出生于横岗西坑村,是深圳摄影学会的创始人及首任会长。从上世纪50年代起,他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深圳地区的沧桑巨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社会发展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以摄影见证了深圳改革发展历史。其作品不仅承载了一代人的城市记忆,人们更是可以通过他的作品,深刻感受到生生不息的深圳精神。

凭借开拓创新、勤劳实干的精神,何煌友自筹资金,带领深圳摄影学会白手起家,在深圳建起了国内第一座摄影大厦;举办第24届国际摄影联合会代表大会,让这世界最高级别的摄影盛事第一次离开欧洲,来到了中国,来到了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正是因为何煌友的这种执着和实干精神,才让深圳以及改革开放的变革历程得以在图像上被生动地记录下来,为后人学习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感受深圳改革开放的艰苦历程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深圳精神”为主题,主要展品为展现深圳经济特区精神的摄影作品126幅,包括上世纪70年代后期反映深圳原始面貌,80年代反映深圳建设初期社会情况和建设场景,90年代前中期反映深圳建设初见成果及新世纪以来的作品;辅助展品为深圳改革开放历程相关的图文资料、实物、视频等文化展陈内容,以及何煌友的画册、奖杯奖状、摄影器材和影像资料。

展览自开幕以来,受到专家学者和市民的一致好评。何煌友拍摄的作品展示了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到开放发展、进而迅速提升的城市发展进程。在他的镜头下,可以看到很多已经消失的深圳景象,比如东门炮楼、民兵边防、过境耕作等,这些都是一代深圳人的记忆。他的作品为中国改革开放留下了真实、鲜明和形象的历史记录,是一笔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