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高校开学第一课”昨直播开讲

2019年09月19日 08:13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高校第一课”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篮球馆开讲。

9月18日,由龙岗公安分局“公民警校”举办的“龙岗高校开学第一课”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篮球馆开讲,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和4名金牌民警讲师以《当代大学生安全生存指南》为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向龙岗区内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4所高校近3万名大学生同步直播,讲授了反诈骗、反恐怖、防毒、校园治安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网红公安局长”讲述反诈骗

当天下午3时,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篮球馆内的直播课堂上,该校的7000名2019级新生以热烈的掌声迎来了“龙岗高校开学第一课”开讲。

授课中,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首先针对涉校诈骗的热点问题,结合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述了反诈骗的重要性。

反诈骗中心的金牌讲师总结了反诈骗的“势、道、术”,着重分析了高校易发的贷款、刷单、购物、网恋交友等诈骗案件特点、成因和防范知识;反恐怖大队的金牌讲师结合当前形势,详细讲解了恐怖的鉴别和反恐怖秘笈;禁毒大队的金牌讲师通过热播的《破冰行动》电视剧,介绍了毒品的危害、禁毒警察故事及高校学生对毒品的预防;治安管理科的金牌讲师对校园常见的涉黄、涉赌、盗窃、打架等治安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应对和避免侵害的原则。

据介绍,为了让高校学生在历时近一个小时的课堂上能够学易懂、学以致用,龙岗公安分局在开学前,组织各警种制定了具有高度针对性、贴近高校学生的反诈骗、反恐怖、禁毒和校园治安安全课程。被网民誉为“网红公安局长”的林长平精心挑选了4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金牌讲师,深入调研,反复研究,最后确定有针对性的教材。龙岗公安分局还联合深圳广播电视集团,采取了网络直播的形式,保证龙岗高校新生听课效果。

为龙岗大学生筑起“安全墙”

“又是一年开学季,对于大学新生来说,意味着正式走出家门进入人生新阶段。这些大学新生虽然已成年,但正处青春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欠缺,容易容易受到不法侵害。因此,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和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林长平表示,全力保障大学生入学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社会都必须高度重视,共同为大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墙。

据了解,随着深圳东部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龙岗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高校越来越多,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高校学生的安全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涉及高校学生的诈骗、盗窃、赌博、打架等案件时有发生。据统计,今年以来,发生在龙岗高校内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共66宗,尤其是诈骗案件占比达七成,龙岗区四所高校共发生49宗诈骗警情,涉案金额23.1万元。

为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提高在校生安全意识。龙岗公安分局在高校新生入学前,主动深入区内各所高校走访调研,与校方洽谈协商,积极筹备“龙岗高校第一课”开讲事宜,得到了各高校的支持和欢迎。

“公民警校”

构建龙岗“心防”战线

“龙岗高校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后,被央视直播等各大直播平台转载。截至当天17时,观看人次超200万。

课后,龙岗公安分局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无诈校园之龙岗公民警校培训基地”揭牌仪式。龙岗区作为深圳全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实有人口490万,大量流动人口聚集,社会管理难度较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

今年来,龙岗公安分局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社会管理方面积极探索。针对各类违法犯罪手段呈现更加多变的新特征,龙岗公安分局在人防、物防、技防手段的基础上,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教育宣传,全面构建人民群众“心防”战线。如今,龙岗公安分局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龙岗第一课”为载体,按照“搭建新平台、打造新体系、探索新方法”的思路,全力打造警民融合的“龙岗公民警校”,已面向全区182万余居民开展了授课,不断提升群众的自我防范能力和法律意识,推动共治共建共享治理格局由“点”及“面”,在构建更高水平“平安龙岗”的创新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