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幼童吞玻璃片手术救回一命 医生提醒:谨防小孩吞异物

2019年09月18日 07: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李东明)近日,住在龙岗区的杨先生发现才一岁的孩子乐乐不慎吞下玻璃片,情况危急,马上送去医院。所幸医生急施手术,安全取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杨先生说,当天早上,他刚刚起床就发现正在客厅玩耍的儿子乐乐,将一个玻璃瓶打碎后拿着一些东西塞进了嘴里。他表示,当时自己看到地上有打碎的玻璃瓶,他感觉儿子吞下去的肯定是玻璃片。

杨先生赶紧冲过去,掰开儿子嘴巴试图取出玻璃片,不料手忙脚乱中,乐乐头一仰导致玻璃碎片被吞下了食道。杨先生说,如果自己当时不去掰开儿子的嘴巴不要那么急,可能儿子不会反抗,也许会吐出来。事已至此,杨先生赶紧带孩子上医院进行检查。

乐乐开始被送到龙岗的一家医院。经过简单处理,随后被送到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检查。医生经过CT检查后,照片显示孩子食道内有异物,这枚带着菱角的玻璃片大约有成人的拇指盖大小,并且玻璃已经卡在食管内的第二狭窄处。“这个异物玻璃碴已经掉到了食道第二狭窄地方,外面就是心脏。这个异物跟着心脏在搏动,所以说是十分危险的事情。”深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潘宏光说,最危险的就是碎玻璃紧邻着主动脉脉弓,如果划破动脉血管的话,孩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虽然有风险,但是医生团队经过研究后决定还是实施手术取出。经过换了三次异物钳后,玻璃片终于被稳稳地夹住了,最终取出。取出后,小童的食管局部黏膜充血、肿胀,未见明显食管穿孔。手术顺利结束。术后两天,小童康复状况良好,办理了出院手续。

医生提醒:谨防小孩吞异物

节假日大人放松,家里各种水果零食美味佳肴敞开供应,孩子们大快朵颐又没人照看,最容易出事。常见的异物有硬币、纽扣、微型电池、别针、塑料盖、骨片、枣核等。患儿最初表现为咽喉部或食管明显的哽噎感,吞咽疼痛、进食困难,流涎、呕吐、拒食、反复哭闹等。如果异物位置较高、处于食管入口时,可压迫声门,孩子可能说不出话,小脸憋得通红;或异物体积较大压迫前方气管,可导致咳嗽、喘鸣、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等。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