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当好“娘家人”

2019年09月16日 07:54 来源:深圳商报

image.png

龙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正挥毫泼墨练书法。

双拥共建根深叶茂,军政军民鱼水情深。

组建不到一年,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全面落实悬挂光荣牌工作部署,为辖区光荣之家代表集中授牌,积极开展上门悬挂工作;成立区、街道以及社区服务中心,逐步建立贯通上下的工作体系;多次开展座谈,真情接待退役老兵,强化政治思想引导;鼓励倡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工作,加强对重点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常态化国防教育,打造老兵形象品牌……他们辛勤付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切切实实的让全区退役军人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暖军心“拥”军出实招办实事

拥军优属暖人心,军民共建连心桥。历年来,龙岗区坚持开展对驻区部队的慰问活动。在刚刚过去的第92个“八一”建军节,是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迎接的第一个建军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全力配合下,龙岗全区上下迅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八一”建军节前后掀起了拥军优属热潮。区几套班子领导率队分别前往各部队开展“八一”慰问活动,向驻区部队官兵送上慰问物资,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共叙鱼水情深,共话双拥共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带队,全员出动前往辖区11个街道慰问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均带队慰问驻市、区及周边部队,拥军热潮涌动鹏城。自2016年开始,龙岗区支持平湖部队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学校办学,培训官兵620多人(次);赠送科技、法律等图书12000多册;为驻区部队赠订报刊杂志25000多份。开展各类送文化进军营活动1000多场(次),其中,“送电影进军营”已成为最受部队官兵欢迎的双拥项目之一;建设军营科普教育基地,修建篮球场和户外健身路径,丰富了战士们的业余生活。龙岗区通过完善优抚安置工作,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不断融洽军民的关系、营造浓厚的拥军爱军氛围,让双拥工作更贴近生活,更加“接地气”。

强荣誉 尊崇军人风尚浓厚

“您好,军人优先通道在这儿,您可以在这里办理业务。”龙岗区园山街道行政大厅办事处前,一名工作人员在引导退役军人老李前去军人优先通道办理业务。据了解,4月18日,园山街道在全区率先设置“军人优先”窗口,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及家属到园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工作人员便会引导至“军人优先”窗口优先办理业务,部分社区还开展针对退役军人和军属的上门办事服务。为让双拥工作开展更加扎实,龙岗区11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均设置了“军人优先”窗口,切实为军人“排忧解难”,让广大现役、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感受到地方政府部门拥军优属的温暖。

同时,据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覆盖至全区医院、景点、交通、民政等公共服务的军人优先优待方案已经下发试行,确保了区域内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在接受各项公共服务时享有优先权。其中区卫健局主动作为,在全区公共医疗预约系统专门开通军人优先通道,配套优质医疗资源,提供优待服务。

从种种优惠政策中受益的退役军人老李忍不住赞叹:“这些优待措施,充分考虑到我们退役军人的职业特点,鲜明地感受到了社会尊崇感。”

解难题 想方设法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

关心退役军人及其家庭家属就是关心军队、把军人的事放“心尖儿”上处理。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始终把拥军优属作为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有力促进双拥工作的和谐发展。

据悉,龙岗区2015年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区)“六连冠”,拥军优属已经成为龙岗的优良传统。2016年以来,龙岗区严格按照优抚安置政策,狠抓落实,推出一批强化政策执行、主动排忧解难的硬招、实招、妙招,优抚安置工作做到了7个100%,即义务兵立功奖励率100%、义务兵优待面100%、退役士兵安置及两用人才开发使用率100%、优抚对象定恤定补面100%、公费医疗对象落实率100%、重点优抚对象临时困难补助面100%、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符合困难重点优抚对象覆盖面扩大至100%,赢得全区退役军人及军属的广泛赞誉。

为解决退役军人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入托、政策保障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多措并举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困难问题,为25名优抚对象办理了低保手续,实现低保与优抚双重保障;帮助305名优抚对象子女解决入学难问题;扶持优抚对象及其家属就业,截至目前,已解决了近100名优抚对象及其家属就业。此外,4年来,共安置转业干部225人,安置随军家属72人,安排部队子女入学入托95人。

同时,为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参军光荣、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龙岗整合社会资源,保障优质服务,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率先打造国内首个拥军优属互联网平台——“军人优选”项目,构建企业、个体工商户、投资人等全社会共同参与助力拥军优属服务,为军人、军属提供实质、实效服务。目前,共有150个知名品牌商家入驻“军人优选”,线下参与消费门店达800余家,已加入用户3.8万余人,近半年来为军人军属提供福利近500万元。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现在这句话我是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退役军人王大爷的女儿红姐笑称,一大波的利军政策,让她为父亲的退役军人身份而倍感光荣。

建体系 用心用情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吹拉弹唱,吟诗作对,挥毫落纸……记者日前在龙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看到这一幕,来自辖区附近居住的退役军人们在日常闲空时间就会选择来此活动。党建活动室、战友排练室、政策咨询室、战友运动室、战友阅览室、战友谈心室、战友讲堂等十余个功能室,充分发挥“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的功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宣传、信息管理、荣誉激励、党建工作、就业创业指导、权益咨询、信访接待、走访慰问、帮扶援助共9大服务,全力打造“军人之家”。

而这一幕正是龙岗区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据悉,龙岗区委区政府把退役军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建设、高质量运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探索建设区域性、有特色的分中心,依托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工业园区、商业联合体,试点推进“基层卫星服务点”建设,形成覆盖全员、专业规范的“一中心两站四点”的服务保障网络。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规范流程、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承担起信访接待、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宣传教育和信息数据管理等服务职能,确保服务保障、政策宣传、信息通报、沟通联系、规范管理“五到位”。

下一步,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继续深化退役军人管理和安置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人干,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