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为高质量发展高地筑巢引凤 智慧家园开启未来科技新风

2019年09月12日 08:23 来源:深圳商报

为高质量发展高地筑巢引凤的龙岗智慧家园将开启未来科技新风。图为气势恢宏的龙岗智慧家园。

核心提示

龙岗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班子成员紧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的重大机遇,以龙岗智慧家园二期竣工开园为契机,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政府资源优势,为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企业筑巢引凤,不断加速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努力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龙岗贡献”。

8月19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区委六届第一二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意见》赋予深圳的第一个战略定位就是高质量发展高地,龙岗区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发展引擎,实现城区可持续发展。要利用宝龙科技城等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的契机,加速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

9月12日,2019宝龙街道营商环境展示大会在龙岗智慧家园盛大启幕,入驻龙岗智慧家园将尽享八大利好。

利好一

新兴和创新“双重点”园区

近日,已入驻龙岗智慧家园的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总部)传来好消息,华科创智与富士康旗下业诚集团(GIS)联合开发的100英寸银纳米线电容全贴会议平板,支持40点同时书写,在中国台湾智慧显示展览会上引起关注和反响。

龙岗智慧家园项目是龙岗区重点打造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园区,是龙岗26个创新产业系列园区之一。该项目由龙岗城投集团投资建设,位于宝龙片区宝龙大道与宝龙四路交会处,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容积率6.0,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10.22万平方米,二期建筑面积约19.15万平方米。

智慧家园一期已竣工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10.22万平方米,其中研发办公空间约6.6万平方米,由3栋研发办公楼组成;停车位499个,并配套多功能厅、会议室等公共设施,为企业提供会议、培训等商务活动空间。二期于2019年8月30日竣工,建筑面积19.15万平方米,其中研发办公空间约8万平方米,由3栋研发办公楼组成;轻型厂房约4.4万平方米;停车位约1000个,并配套240套精装公寓,为企业员工量身打造2.2万平方米多元商业配套。

利好二

辐射深莞惠产、学、研智慧园区

智慧家园以国际高端技术产业发展、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导向,抓住国际高端技术产业转移契机,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创新平台,引入一批龙头企业,打造成为深圳东部站位国际高度、辐射深莞惠的产、学、研一体化的智慧园区。通过智慧家园的带动,汇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企业,将龙岗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地。

利好三

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扎堆”园区

智慧家园项目将逐步打造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等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智慧家园项目在规划设计上,以打造开放式、智能化、生态型新型园区为设计理念,与片区封闭式园区相比,智慧家园已引进了华科创智、灿腾设备、融科科技等一大批优秀企业,积累了烯旺新材料、依思普林科技、芯能半导体等意向入驻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园区一期已入驻企业25家。

利好四

园区美观、舒适、商业配套全

龙岗智慧家园层高4米,净高2.7米,全面提升整体舒适和空间度。户型区间为500-5000平方米,灵动空间自由组合,满足不同企业面积需求。LOW-E玻璃,发挥自然采光和隔热节能的双重功效。园区配套有240套精品公寓和片区6800套人才保障房。智慧家园租金仅为32元起/平方米/月。其中商务配套3500平方米空间,一期:B座3层配套两个多功能会议室,面积400平方米,供企业进行路演、会议、培训等商务活动。二期:打造3167平方米的商务会议空间等。

总规模约2.2万平方米的智慧家园商业配套如光大银行、嘉旺餐厅、熟食中心、全家福便利店等悉数进驻。

利好五

三大赋能体系衍生十大价值平台

龙岗城投集团是龙岗区直属四大国企之一,截至目前,公司净资产超过200亿元。该集团现在掌握的产业用房面积超过56万平方米,打造了龙岗创投大厦、智慧家园、龙城工业园等代表性园区。智慧家园以“物联网+园区”的智慧空间服务为基础,搭建三大赋能体系,并衍生十大价值平台,助力企业创赢未来。

其一,智慧社区赋能体系。智慧空间服务平台:管家物业、会务配套、餐饮娱乐;园区社群服务平台:圈层活动、社群运营、党群服务、公益关爱。其二,企业发展赋能体系。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高端人才服务平台:人才猎聘、人才培训等;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产学研对接等服务;市场对接服务平台:营销推广等;商务共享服务平台:法律顾问、电商服务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维权等。企业管理创新平台:管理咨询等。其三,政务生态赋能体系。政务对接服务平台:政务服务、政策宣讲等。

利好六

7类特定对象享超值租金优惠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龙岗城投集团主要做了以下五点工作:

一是争取产业扶持政策。获评为龙岗区科技创新产业园,国高新等企业入园将享受5折租金,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租金补贴,将为已入园企业减负超过500万元。

二是出台专项政策,展现国企担当。该集团起草的《龙岗区城投集团国有产业园区租金定向优惠方案》,报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后,拟对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企业等共7类特定对象,给予6至9折的租金优惠。同时,龙岗创投大厦、智慧家园实施为期6个月的限时优惠政策,在限定时间内签约的企业可享受额外租金9.5折的优惠,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三是规范产业用房出租行为。不虚增公摊面积,严格执行有关部门要求的水电费收费标准。

四是补足园区商业短板,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园区落户光大银行、嘉旺餐厅等品牌商户,同时引进了星火工场,对智慧家园配套商业实施整体的招商运营。

五是开展“亲商、稳商、招商”活动。龙岗城投集团开展了数十场产业政策宣讲会、招商推介会、企业需求对接会以及招商运营开放日等活动,有效地宣传了区内优良的营商环境,展现国有园区活力。

利好七

穿梭巴士接驳3号线大运站

宝龙街道与龙岗中心城同处15分钟生活圈,将步入福田中心区30分钟生活圈。轨道交通在建的14号快线将于2022年建成,16号线将于2023年建成。未来规划还有地铁23号线、31号线和33号快线都将经过宝龙。深圳东部铁路枢纽坪山高铁站坐落在街道辖区内,经厦深铁路、深汕高铁可达厦门、汕头、梅州沿线地区。在高速公路方面,经东部过境高速通道,15分钟可从宝龙直达莲塘口岸;走机荷高速,可直达宝安国际机场;上坪盐通道,则直达盐田。

针对区域目前交通不便的情况,龙岗城投集团将于近期开通智慧家园至大运地铁站的免费接驳巴士,切实响应企业诉求,提高企业员工通勤效率和优化通勤体验。

利好八

教育投入加大医疗满足需求

宝龙街道自成立近3年来,不断加大教育设施投入,自2018年宝龙街道共推动新改扩建3所公办学校,学位新增7110个。目前,中小学位总量达30000余个,幼儿学位总量达12000余个。

宝龙街道及周边共有配套医院7家和10家社康中心,建有文体公园11个、健身路径40条。龙岗区骨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龙岗区中心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可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其中按照“三甲”标准打造,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龙岗区骨科医院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创办,是我市首家高水平的肿瘤专科医院。

本栏文/图:岭东 戴刚勇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