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宝龙街道:深耕细作龙岗高质量发展“高产田”

2019年09月12日 08:19 来源:深圳商报

宝龙街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高端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去年12月迁址宝龙科技城的亚辉龙,其发展如鱼得水,生产、销售两旺。

厦深铁路纵穿宝龙。

好风凭借力,扬帆去远航。

为加快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精神,加速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宝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闻鸡起舞、风雨无阻的干劲,积极谋划“2019宝龙街道营商环境展示大会”。

通过展示、推介宝龙街道辖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活跃完善的创新创业综合生态,促进创新主体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吸引创新型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以及各类科技创新要素汇聚,将宝龙街道打造成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高地。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广东省委省政府表态,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市龙岗区在传达学习中提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借助宝龙科技城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契机,加速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

8月27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宝龙街道调研时强调:《意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龙岗面临的巨大历史机遇,全区各级干部要认真思考,共同努力,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体现龙岗作为和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龙岗贡献”。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提升宝龙街道的教育、医疗、文体事业发展水平,补齐短板。要丰富设计和建设理念,在规划、建设学校、医院时,要充分考虑配套员工宿舍建设问题,吸引人才扎根龙岗;要认真梳理宝龙片区的断头路,分轻重缓急加以解决。

宝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意见》发布为契机,牵手龙岗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区人才工作局、科技创新局、工业与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局等的支持下,9月12日,在龙岗智慧家园共同举办“2019宝龙街道营商环境展示大会”。通过展示、推介等系列活动,让宝龙成为更有温度、更具包容性的高质量发展高地。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旭光表示,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设是《意见》赋予深圳的首个战略定位,宝龙街道必须登高望远,抓住核心。作为龙岗经济和产业重镇的宝龙街道,正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服务好辖区企业,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做出“宝龙贡献”。

宝龙宝地

产业空间规模大载体水平高

2018年,宝龙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10.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7亿元,增加值增速达到20.1%,继续稳居全区第二。目前,宝龙辖区内聚集了400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0家,超亿元企业74家,超10亿元企业5家,超百亿元企业2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20余家。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宝龙街道还拥有超大规模的产业空间,100余万平方米的珍贵国有未出让产业用地已厘清用地关系,可快速向各类优质企业供地。其中,新能源产业基地规划占地66万平方米、建筑体量约190万平方米,已让出15块产业用地,未出让用地约30万平方米,步入开发建设的快车道。东部科创总部基地和生物医药基地占地约136万平方米,已进行多轮规划研究。辖区内共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制备设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主导的各类产业园区184个,总面积达773.1万平方米,占街道现状产业用地61.11%。宝龙还有洋桥汉田、桥背、坑尾回龙铺等工改工项目6个,龙东上井、同乐老太坑等利益统筹项目9个以及九九同心工业片区产业转型项目,总改造面积约874.79万平方米。

企业为尊

关怀企业力度前所未有

说到营商环境,不能不说总部刚刚迁址宝龙科技城不到一年的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企业——亚辉龙。“2018年12月,亚辉龙总部迁移到龙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亚辉龙就感受到了龙岗区不一样的‘温度’,区几套班子领导、区相关职能局、宝龙街道上下对企业前所未有的关怀;感受到了倾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良苦用心。”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鹍辉表示。

“《意见》还赋予了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宏大目标,以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诸多利好。”胡鹍辉说,亚辉龙作为医疗器械领域的高科技企业,这些利好加上龙岗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亚辉龙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当前,亚辉龙上下干劲倍增,根据亚辉龙整体战略规划,3年后公司总产值可达40亿元;5年内将进一步拓展到IVD微流控及分子诊断领域,总产值可达80亿至100亿元。

7月25日,龙岗区召开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宝龙街道在此次参展中,吸引了众多企业和优质人才驻足洽谈。“我们看中宝龙良好的投资发展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展示大会上,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与该街道顺利签约,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一站式助企业落实厂房等需求,“马上就办”“靠前服务”的宝龙工作效率得到与会企业的点赞。

一直以来,宝龙街道坚持把“产业第一,企业为尊”作为一以贯之的服务理念,结合互联网+及时、快速的特点,将服务企业的“关口”前移。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贴心“店小二”服务。“目前,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辖区企业可一站式办理区各项资金扶持申报、人才住房申请、工商登记、房屋租赁、卫生许可等372项业务。”该街道秉持贴身、贴心服务企业理念,抓好细节,优化民生配套,为企业带来便利,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宝龙街道还实行了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并实现一企一策、一园一策。今年5月宝龙街道发布《关于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通过举办投融资推广、节能减排等系列企业宣讲活动,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宝龙街道各级领导深入比亚迪、亚辉龙、科信通信等140余家辖区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梳理汇总子女入学、招工难、交通线路等各类诉求210项,街道层面及时转由相关部门跟踪落实解决,对事权在区以上单位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登高望远

千亿元新兴产业集聚区

作为宝龙街道经济发展主引擎,该街道内的宝龙科技城规划用地面积18.03平方公里,其中产业核心区面积10.53平方公里,是全市为数不多的由政府主导、严格按规划建成的产业园区。到2020年,宝龙科技城将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深圳东部中心的重要产业及科技支撑点、龙岗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先行区。截至2018年底,产业核心区引进了349家科技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2家,共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650.4亿元,共引进中广核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方正微电子院士工作站等国家、省、市认证的创新平台46个。

近年来,宝龙科技城又相继被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四核二十节点”、深圳国家高新区首批扩区计划、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37个重点发展片区、深圳产业规模目标超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深圳市首批5G新兴产业集聚区。其中的龙岗智慧家园,将打造成为深圳东部站位国际高度、辐射深莞惠的产、学、研一体化的智慧园区。

本栏策划:于也乔

本栏撰文/摄影:岭东薛亮

陈媛钟传星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