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计划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高

2019年09月11日 08:13 来源:晶报

晶报讯(记者王文丽)晶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10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18个方面40项举措,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对未来一段时间深圳教育发展进行重要部署和谋划。

《意见》提到,深圳将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园比例,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到2022年,深圳计划新改扩建146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各区以辖区内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6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3年规划学位建设,提前1年落实学位供给。新建住宅小区(含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先期建设、独立竣工验收。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还计划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十四五”期间,深圳计划打造国内领先的卓越高中、特色高中、民办品牌高中各10所,在招生、师资等方面支持新建高中高起点建设人文、科技、艺体等特色高中。

深圳还将高起点建设一批高等院校,支持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高标准建设好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高校,加强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办学;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申报国家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并努力将深圳技师学院、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建成全国示范高等技工院校,努力按程序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此外,深圳将加快推进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原则上到2020年每个区至少建成一所独立设置的义务教育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春风化雨润花蕊,三尺讲台写春秋。昨天是教师节,深圳各区教育局和学校纷纷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对新学年的工作进行部署,表彰一批优秀的教师和单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我们齐声为老师们送上祝福:老师,您辛苦啦!

罗湖

2022年前完成新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0600个

昨天下午,罗湖区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全区20个先进单位和1849名先进个人受表彰。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罗湖全力支持“罗湖教改”,计划2022年前完成新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0600个。

今年,罗湖将优先保证教育用地规划,明确15块规划教育用地的实施方式和完成时限。高标准、高起点新建每一所学校,打造一批“美丽校园”“智慧校园”,建成统一的微课数据库和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均衡发展。

盐田

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10日晚,盐田区在盐田会堂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这个属于盐田区1800余名教育工作者的节日里,盐田区教育系统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满30年教龄的老师、年度教师受到表彰。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替老师着想、给老师办事、为老师撑腰,全力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让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据了解,在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盐田区学生行为规范优秀率名列全省第二,并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的先进样本,被推荐申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继成功打造全市首个“未来教室全覆盖行政区”后,全市首家“未来学校”——梅沙未来学校在今年9月2日正式启用。

龙华

创意百出“花式”庆祝教师节

今年,龙华区为庆祝教师节精心开展了“感动龙华校园人物”故事征集、“教育达人”评选、原创舞台剧《初心·芳华》、原创主题曲和音乐录影带《积极·梦想》、新教师入职仪式、“我眼中的老师”作品展以及龙华教育吉祥物设计评选等系列活动,创意满满。

据介绍,龙华逐渐完善形成“5+”教育人才战略,近3年累计招聘了1150名优质毕业生,其中更有44名、16名、169名教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时还“内培外引”了125名高层次人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达3人、正高级教师达42人。龙华区教育局还已提前10至15年进行教师和管理团队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不断通过“未来教育家工程”“三名工程”等搭建平台助教师成长。

龙岗

年教育投入超80亿元今年新增学位逾万个

9日,龙岗区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对全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龙岗区近年取得的教育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龙岗区委书记张勇指出,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第一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先行示范区教育要先行。

龙岗区每年拿出1000多个编制招考招聘优秀教师,力度位居全市各区之首。近年来,龙岗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经费由2016年45.6亿元增至2018年的85.3亿元,增幅达87.1%。龙岗区是全市学位建设的“大户”,今年公办学位增量再次达1万个以上,整个“十三五”期间,预计比原规划多出2万个,达6万个。在省对市县级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龙岗总评位列全省第四、全市第二。

大鹏

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

9日,大鹏新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在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举行。现场表彰了“大鹏新区三十年教龄教师纪念奖”获得者以及大鹏新区“十佳教学能手”“十佳青年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师德标兵”“优秀校长”“年度教师”“先进单位”。

大鹏新区积极打造全生态教育体系,近年来教研水平大幅上升,并强化顶层设计,强力推进优质学位建设。目前,新区正全力推进谭屋围、白石岗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大鹏08-13地块配套学校、大鹏二小综合馆、大鹏中心小学改扩建、南澳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

统筹:晶报记者顾蓉

采写:晶报记者王文丽陈利城吴佳丽顾蓉通讯员漆力戈黄秋发汪洋许评殷文韬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