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2019年09月09日 09:38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

9月6日,区委书记张勇主持召开区委六届第一二八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文件精神,强调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通过政府的严格监管让企业和相关个人负起主体责任,实现更多自治,最终实现共享,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区领导代金涛、陈少雄、吴书坤、龚祖兵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分析了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和深化改革要求。《意见》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意见》要求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问题导向、预防为主、依法监管、改革创新、共治共享的基本原则,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坚持最严肃的问责,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要求建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坚持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坚持综合运用考核、奖励、惩戒等措施,督促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接下来,龙岗区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将及时学习贯彻相关精神,提升监管能力,如期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强化集体食堂、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农田菜地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安全监管,持续开展企业、建筑工地食堂、小餐饮店等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据悉,自8月19日起,龙岗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截至9月3日,共排查工地食堂、园区等集体用餐单位10426家,发现问题4116家,责令整改1899家,已整改744家,查封31家,立案16宗。

“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讲究工作方法,从源头、运输、销售等各环节保证绝对安全,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张勇强调,对于存在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要通过政府的严格监管,让企业和相关个人负起主体责任,实现更多自我管理;通过转向更多自治,使政府腾出更多资源,在共建和更多监管领域发挥作用,最终实现共享,让社会更加和谐。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