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图书馆理事会正式成立 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2019年09月06日 17: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9月5日上午,龙岗区图书馆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为第一届理事会所有理事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9月5日上午,龙岗区图书馆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这也标志着龙岗区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对于深化龙岗区图书馆改革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出席活动并为第一届理事会所有理事成员颁发聘书。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区图书馆理事会成员、区图书馆职工代表等出席大会。

据悉,2017年,龙岗区图书馆参加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时,就决定成立图书馆理事会。随后,在区文体旅游局、区财政局联合发文的《关于推进图书馆总分馆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出了“成立龙岗区图书馆理事会”的要求。2018年,依据《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规定,以及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要求,图书馆专门成立理事会筹建项目组,正式启动理事会筹备工作。

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讲话。

期间走访了多个“兄弟图书馆”,了解学习理事会组建的相关情况,同时走访了多位理事候选人,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后,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龙岗区图书馆完成了理事会成立大会和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

会上,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宣读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同意成立龙岗区图书馆理事会的批复》文件。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宣读批复文件。

据了解,龙岗区图书馆理事会由政府部门代表、社会人士、图书馆代表等组成,理事共17名。其中政府部门代表4名,图书馆代表2名,关注公共图书馆事业的社会热心人士11名。按姓氏笔画排名介绍,分别是: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辉;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朱强;资深媒体人、爱阅学院资深讲师刘婷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龙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民进龙岗基委会委员汪长军;书香义工文化志愿者项目负责人张丽;市政协委员、深圳爱子乐阅读馆馆长陈昳茹;深圳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与家庭阅读专业委员会主任肖容梅;龙岗外国语学校集团如意小学副校长胡红梅;龙岗区文联秘书长、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高荣明;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黄士芳。

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代表龙岗区人民政府对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表示感谢。“图书馆理事会的成立,迈出了我区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法理结构改革的第一步,希望各位理事认真履职尽责,承担起咨询建议、决策支持的职能,多为龙岗区图书馆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尚博英指出,要以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积极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区域“文化高地”,为龙岗区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而不懈努力。

成立大会结束后,龙岗区图书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随即召开。理事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龙岗区图书馆理事会章程》,表决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执行理事、秘书长人选。并就《龙岗区创建“全民阅读之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规划文件进行深度交流讨论。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