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台风“剑鱼”已生成 市民尽量减少滨海旅游活动

2019年09月04日 08:54 来源:深圳商报

最近的天气,下雨是随机事件,前一秒观望窗外晴空万里,转个身雨水就开始哗啦啦地下。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第14号台风“剑鱼”新生成,4日至5日我市有局部暴雨,沿海和海区最大阵风6-7级。

进入8月以来,随着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减弱,副热带高压北抬,台风获得了活跃发展的条件,生成数量增多、强度增强。8月底,台风“杨柳”刚走,近期南海又形成热带低压,虽然强度不大,但给广东带来持续降雨。

最近台风出现一个接着一个来的节奏。据了解,台风也有“淡旺季”,比如台风旺季时间为7月和8月,淡季则为其他时间。不过,淡季也有高危险,比如9月、10月的秋台风,特别是9月的秋台风是高危险。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整体实力偏强,同时路径偏爱广东和海南。监测数据显示,秋季达到超强级别的台风占当年超强台风的一半左右。

为何淡季台风还具有高危险?市气象专家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自身能量强大加上冷空气这个“帮凶”。9月正值夏季向秋季过渡,海温偏暖,积攒更多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更大。同时,北方冷空气开始活跃,北边高压,南边低压。高压与低压间的气压越大,风越大。

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热带风暴级),预计将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对我市无直接风雨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被抢走原定名字“玲玲”的热带低压,3日加强为第14号台风“剑鱼”(热带风暴级)。3日17时,其中心位于深圳市西南方大约92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54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近两天其将在越南沿海一带徘徊,之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趋向广东沿海。其整体实力较弱,但路径仍有较大变数。但不管它是怎样的路径,本周中后期的降雨是躲不掉的。

市气象台预测,本周受南海热带扰动和西南季风影响,我市有持续性强降水。4日至5日有局部暴雨,沿海和海区最大阵风6-7级。6日-7日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我市沿海和海区风力较大,市民尽量减少滨海旅游活动,并注意妥善放置阳台物品,远离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容易倒塌的物体。

另外,西南季风活跃,我市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请市民注意远离低洼、易涝和危险边坡等区域。(记者 董思)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