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李泽鹏:不走寻常路的社康全科医生

2019年09月04日 08:50 来源:深圳商报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康医生?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翠湖社康中心主任李泽鹏,用他的执业经历给出了答案。他一毕业就成为社康医生,如今成为社康的"多面手",是居民信任的"小李",也在平凡的工作中探索新的社康服务模式。在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李泽鹏获得首届"深圳医师奖"称号,这是对他扎根社康十几年的肯定。

曾被狗追过的社康医生

医生李泽鹏走了"不寻常的路",2006年,初出茅庐的他成为龙岗坂田地区的社康医生。社康工作繁琐碎片,当时,片区不少慢病患者留的都是村委的电话,李泽鹏只能在街道工作站人员的带领下,一家家上门。

至今让他难以启齿的是,他被村里的狗追着跑,被老人当推销保健品的轰出去。幸好,这些"糗事"换来了社区居民家庭的健康资料,哪家有个百岁老人,要注意些什么,哪家有个"不听话"的糖尿病人,李泽鹏了如指掌。

他还是坂田社区的"网红医生",经常去工厂为"厂哥厂妹"开讲座,用"潮普"讲起故事来反而亲切诙谐,给村里老人讲高血压,把血管比作水管,村里老人"秒懂":"就是不能给水管加太多压力,要不水管就爆了!"

"社康全科医生不可能像专科医生每天经历惊心动魄,你让我说,我救过谁我也说不出。"李泽鹏能回忆的是,他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拍出一小孩气道里的枣核,救了孩子一命,这在大医院医生那"微不足道","我做的事是,了解居民的健康情况,将正确的健康知识传输给他们,尽量不要让居民把病拖严重或是晚期再就诊。"

他是我最信赖的小李

他的努力也让他成为居民口中最信赖的"小李"。在龙岗区悦峰社区,老王(化名)就对李泽鹏很信任。当初老王妻子的怪症状,就是李泽鹏破的局。

几年前,妻子喊头晕,晕起来天昏地转,走不了路,话都说不清楚,像是中风,可有时候这种症状消失了。老王带着妻子求医,手术已是他找到的最后出路。

有一次,老王带着她到悦峰社康碰碰,签约邻居推荐的"家庭病床"。接诊的正好就是当时正在悦峰社康工作的李泽鹏。

李泽鹏不急着"治病",而是"聊天"。老王将老伴的奇怪症状、家人的相处等告诉了李泽鹏。当李泽鹏第三次到家里探访,他带来一个信息,"我觉得阿姨的症状像一个罕见病——烟雾病。"李泽鹏见过烟雾病症状,经过多日的了解和观察,他怀疑,阿姨像是得了烟雾病——有症状时表现得比脑梗强烈,不发病时又没事。

老王带着妻子到大医院看病,医生一听"烟雾病",茅塞顿开。后来,老伴被确诊为"烟雾病",规范治疗随之开展。"烟雾病不能动手术,一动可能会引起毛细血管破裂。李医生算是救了我老伴一命!"

"一名医生,不在乎他在哪给人看病,重要的是他细心,肯花时间琢磨患者的情况。"老王说。

把病床推到居民家里

两个多月前,李泽鹏被派到翠湖社康。翠湖社区居民郭先生(化名)一家因为"小李"的到来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百度了,有专业人士护理老母亲了。"因为李泽鹏延展了该社康"家庭病床"的服务内容。

3月份,郭先生推着患肝癌晚期的母亲来到翠湖社康,想申请"临终关怀"服务,可获得的回复是"没有"。

这难坏了郭先生一家。儿孙辈上网买纱布、消毒药水,百度了"方法",像"江湖医生"一样照顾奶奶,但老人的痛苦呻吟声让儿孙们心疼。

8月份,郭先生又跑到新开的翠湖社康中心"碰碰"。这一次,没白来。两个月前,李泽鹏来到翠湖社康,他是家庭病床的"行家"。家庭病床服务新模式相当于把病床从医院"搬"到社区居民家里,让居民在家里就可以看病,这让老年患者、慢性患者、癌症晚期患者等行动不便者在家即可获得医疗护理服务。李泽鹏还参与家庭病床的建立、规范制定。"80多岁的老人照顾50多岁的瘫痪儿子,那儿子有200斤重,老两口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把他翻过身……你看过这些,就能明白我力推家庭病床的原因。"李泽鹏说。

在翠湖社康的两个多月间,李泽鹏丰富了家庭病床的服务内容,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临终关怀"。所以郭先生这次成功申请了临终关怀的家庭病床服务。

8月23日,李泽鹏等三人医护团队第二次来到郭先生家里。他们娴熟地为老人测血压、脉搏,为老人的褥疮换好药,用一个乳胶枕垫在老人背部,又交代家人不少注意事项。"你们早点来就好了!"郭先生很有感触。

目前,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已累计建立1643张家庭病床,为患者提供19716人次上门服务,建床数量及质量均居全区前茅。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