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讲述《深圳的温度》 坂田社区书记演讲比赛获全国优秀奖

2019年08月23日 09:38 来源: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8月19日至22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大家小官”全国演讲比赛中,广东选派的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党委书记肖兰获得全国优秀奖。(坂田街道供图)

肖兰在演讲中。

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8月19至22日,由中央宣传部等主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大家小官”全国演讲比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广东选派的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党委书记肖兰以《深圳的温度》为演讲主题获得全国优秀奖。

此次演讲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通过立足本职岗位讲述基层党员干部与共和国共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的生动实践。

演讲中,肖兰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自己在坂田街道社区书记岗位中,急群众之所及,思群众之所需,不断探索实践。从筹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办深圳第1个小候鸟夏令营、筹建全国首家社区基金会,到推出“夕阳红”养老项目,从群众具体到老人、孩子群体,肖兰围绕《深圳的温度》主题,透过一个个社区工作案例,讲述来自深圳的人文关怀与充满人性化的温暖。

以下是演讲稿全文。

《深圳的温度》

肖兰

大家好,我来自深圳。说起深圳,大家有什么印象呢?可能会想起“深圳速度”,但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这座移民城市的温度。

10年前,我主动离开机关,走上坂田街道社区书记岗位。这是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比邻华为总部,居住了近10万名来深建设者,一到暑假,几千名内地孩子来到这里。父母忙于打工,小候鸟们往往独自在家,面临着“二次留守”,城市的精彩离他们依然很远。

深圳是一座爱心城市,我应该给小候鸟找个家。但一没场地,二没资金,怎么办?我走遍社区每个角落,终于找到一处3000多平米的闲置厂房,摸爬滚打半年多,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有了这个阵地,我们开办了深圳第1个小候鸟夏令营,筹建了全国首家社区基金会。很快,全市645个社区都复制了这种做法,成千上万的来深建设者和他们的孩子感受到了党的关爱,感受到了深圳的温暖。

2015年,我被调到四季花城担任社区书记。与城中村不同,这是一个花园式的国际化社区。2万多居民中,三成是老年人。一天深夜,老党员王叔突然打来电话:小肖,我老伴心脏病犯了,快来帮帮我!我马上赶过去,第一时间把王婶送到医院。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再晚人就救不回来了。王叔子女都在国外,社区像他们一样的空巢老人有200多户。花城只是全国千万个社区的一个缩影,据资料显示,我国城市老人空巢率已达56%,2030年将达到90%。也许,我们的父母或在座的各位就是下一代空巢老人。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有责任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说干就干,我和团队推出了“夕阳红”养老项目,给空巢老人配上健康呼救手环,为高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对患病老人实行党员一对一服务,一整套崭新的社区养老模式建立起来了,社区也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联合国专家珍妮特·沃斯博士参观后连声赞叹:It's amazing!This community is the perface one i've ever seen.(我走遍世界各地,这是我见过的最理想的养老社区!)

为了社区这个大家,难免舍弃自我小家。去年8月,超强台风“山竹”席卷深圳,夜里狂风暴雨,社区突发险情,我毅然冲向救灾一线。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10岁的大女儿递给我一张纸条:妈妈,您是我心中的超人。明天我和爸爸也要跟你一起做志愿者。面对懂事的孩子和家人的支持,我的泪水终于忍不住热泪盈眶。

在深圳,成千上万个像我一样的小官,正不忘初心、默默奉献,以一颗颗有温度的心,一件件有温度的事,汇聚起这座城市炽热的情感。深圳,关爱你我,温暖如春!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