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大山深处“靖”欢颜

2019年08月23日 08: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林华兴

大家好!我叫林华兴,是深圳市龙岗区派驻广西靖西市的挂职干部,挂任靖西市委常委、副市长。这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县级市,达到13.7万人。下面,我想分享“一个乡”“一个村”“一个人”三个扶贫协作小故事。

故事1

石头缝里种金果

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统一部署,广东帮扶广西33个贫困县。深圳主要帮扶广西百色、河池两市的17个县,是广西石漠化最严重的“老、少、边、山、穷”地区,“九分石头一分土”,生存条件艰苦。

2017年我们刚到广西,常常是迎着朝霞进村,披着星光回城;下村都不敢吃太饱,因为弯弯绕绕的山路会把人绕晕,把早上吃的食物都吐出来。即使这样,我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都铆着一股劲:我是深圳干部,来了就是做奉献的。靖西291个村,我走了280多个;在深圳我一年只需要两三双鞋,现在每个月都要废掉两三双鞋。

靖西有个边境乡叫南坡乡,是靖西石漠化最严重的乡镇,整个乡都是山旮旯,地面没有一条河。当地群众没有在大自然面前低头,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靠着最原始的锄头、铁锨,手拉肩扛,历时10年硬是在石头缝中挖石造地,种上1.9万亩水果、3.5万亩桑树。

我们抱着学习和感恩的态度,把石漠化地区的“凤凰涅槃”作为神圣使命,半年内下南坡乡10多次,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问询困难,一片果园一片果园地了解造地流程、产收情况,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定点、定位、定方案。

像南坡乡这样,在靖西的19个乡镇,我们三年投入帮扶资金1.34亿元,实施项目136个,实施“安居筑梦”等“五个工程”,改善水、电、路、住房、教育、医疗、土质和产业发展等条件,让8万多贫困群众从中受益,靖西市的贫困发生率从22.8%下降到7.5%。南坡乡的群众在乡里立了一块牌子:“兴边富民记党恩,脱贫不忘深圳情”,感谢我们帮助。

故事2

把边境乡村变“城市”

我挂点联系的贫困村叫大莫村,是靖西的一个边境村,全村131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2.8%,是广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

我2017年开始挂点的时候,自己掏钱请全村人吃饭,结果来的2/3是女同志,我在上面讲话,他们就在下面吃饭,等我讲完他们差不多吃完走光了。

之后的一年,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下到村里,挨家挨户做工作,逐个点位定项目,整合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他们修水池、水管、水利,建村路、通讯基站,装上明亮的路灯;援建了1000头规模的养牛场,并借鉴深圳经验,成立村集体股份公司,引进深圳企业合作养殖,发动村民养牛种草,实现“集体变公司、村民变股民”。去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27.7%,今年底有望降到1.6%,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今年元旦前夕,我再次请全体村民团聚,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来的2/3是男同志,全程都在认真听讲、没人提前走,我们离开的时候,三四十个村民堵住门口,拼命挽留。

有些村民跑到越南亲戚家里,邀请他们到大莫来做客,说:“我们的村子已经变成城市了,你不去看看吗?”

像大莫这样通过帮扶脱贫的村,我们在靖西支援了61个,整个深圳在广西帮扶的村超过500个。

故事3

贫困学子从大山走上世界舞台

在扶贫协作工作中,比生产生活环境更难改变的是人的思想。近三年来,我们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开展了大量的教育、培训、就业扶贫工作,斩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深圳第二技工学校2017年开始到靖西招生的时候,大家都在观望,报名的没几个。我们挂县干部只能赤膊上阵,亲自宣传,费尽口舌!

有个学生叫黄承志,由于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经过动员,得知深圳第二技校可以免费就学,毅然选择了深圳。通过学习,他在2018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以木工项目广东省第一名、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入围中国集训队,即将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今年6月27日,黄承志入选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初评候选人。

在黄承志励志故事的影响下,深圳成了山区学子向往的地方。三年来,深圳累计帮助广西招收了1000多个贫困学生,培训了约2.5万人,帮助37.56万人到东部就业。广东深圳的扶贫协作成效在全国持续领跑。

三年来,深圳27个兄弟姐妹,风雨无阻,奔忙在壮乡曲折的山路上,磨破了一双双崭新的鞋子,但打通了一条条脱贫的路子;我们的脸晒黑了,但村里的路灯亮了;顾不上家人,但收获了满满的亲情、友情,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大爱之歌。

在广西脱贫攻坚的最前线,每天都有动人的故事在上演,有不少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黄文秀牺牲后,我写了一首诗,作为自勉,也作为还在扶贫路上的人的共勉。诗中有几句:“这些年/以及将来的无数个日夜/无数的人/唱着她的歌/走过她走过的山路/从东边走到西边/遥想那些曾经的青春、爱情/以及家园的温情时刻/看看那条路/通往明天,以及明天的明天/像行走沙漠的骆驼/涉水前行。”(周元春/整理)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