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今明两年要开通8条线79个站 地铁出行将越来越方便

2019年08月21日 08:29 来源:晶报

9号线二期预计年内开通运营,通车后将大幅缩短前海往来市区的时间。5号线二期预计9月28日开通,届时,市民可搭乘此线路深入前海中心地区,直达滨海休闲带。

地铁工人正在施工。

近日,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全线建设完成,进入最后的空载试跑阶段,预计在9月28日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记者从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预计今明两年深圳共有8条线、79个站要开通,全长117公里,届时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402公里。其中2019年,将开通5号线南延、9号线西延线;2020年,将开通6号线、10号线,3号线南延、2号线东延、8号线一期和4号线北延线。

今年将开通两条新线前海迎来地铁时代

据了解,5号线二期线路开通后,5号线将由27个站点增至34个站点。线路北起原5号线终点站前海湾,南至2号线终点站赤湾,总长7.6公里,是深圳地铁三期工程二阶段开通的首条线路。

“因为家住在宝安区,所以从建设之初我就一直关注着5号线二期工程。对于我们来说,线路开通后去南山就更加方便了。”昨日,参加了5号线二期工程体验活动后,卢先生兴奋地说。

据介绍,地铁5号线将从前海湾站出发,自北向南延伸,依次经过桂湾站、前湾站、前湾公园站、妈湾站、铁路公园站、荔湾站,到达赤湾,与地铁2号线无缝对接。这是首条贯穿前海片区的轨道交通线路,市民未来可搭乘此线路深入前海中心地区,直达滨海休闲带。

作为串联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重要地铁线路,其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片区交通出行条件,增加出行选择,优化片区交通格局,对加速自贸新城与深圳市各组团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粤港深度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西延线)新建线路所有车站也正在进行装饰安装和设备调试,预计年内将开通试运营。该线路通车后,将大幅缩短前海往来市区的时间,在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加强前海自贸区与其他经济片区间的沟通联系。

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是加强前海、南油、科技园与福田、罗湖中心区联系的重要干线。线路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全长约10.8公里,设站10座。

2019年年底前,这两条新线开通后,将大大拉近南山、福田、罗湖、宝安市民与前海的距离,乘地铁去前海,也将变得非常方便。

2020年将有6条新线开通深圳地铁网络辐射范围更加广泛

“终于地铁也快开通了,我们这边出行会更加方便了。”家住罗湖莲塘的张女士看了2号线三期工程的新闻后,表示非常期待。“家住莲塘,每逢初一、十五,大的节假日以及周末,开车出门真的是负担,感觉我们这一片与其它片区是隔绝的。有了地铁去哪里都方便,不怕堵车了。”

8月9日下午,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的首列车在西丽货场进行吊装作业,并于次日凌晨运达深云车辆段,这标志着2号线三期将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联调阶段,后续将以每月两列车的进度完成交付及列车调试,全线预计2020年开通初期运营。

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是深圳中部发展轴向东延伸的一条重要线路,线路西起罗湖区新秀站,途经莲塘口岸、莲塘北片区。预计在2020年底,2号线将从深圳西部的蛇口一路贯通到东部的莲塘口岸,同时接驳前往盐田的8号线。届时,莲塘片区30万人的出行更为便利,前往沙头角、大小梅沙也多了一种绿色出行的选择。待2020年底2号线三期工程建成通车后,8号线一期工程也即将完工,届时两条线路将贯通运营,串联起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的轨道交通。最快2022年再贯通起8号线二期工程,将可实现地铁直达盐田海边。

随着6号线开通日期的临近,光明区也将进入地铁时代。深圳地铁6号线包含一期和二期工程,预计2020年同步开通初期运营。其中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是联系核心城区与中部综合组团、西部高新组团的城市组团线路。线路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于松岗站,线路全长约37.626公里,二期工程为6号线一期南延线,是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线路,北起深圳北站,南至科学馆站,线路可与9号线、7号线、3号线、1号线换乘。

此外,4号线三期工程(北延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居民的出行,进一步缓解沿线交通拥堵,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深圳地铁10号线起自龙岗区双拥街站,终至福田口岸站,线路全长29.56公里,共设车站24座。地铁10号线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及梅林关以东片区没有地铁的历史,同时将改善梅林关拥堵分担地铁4号线运营压力。

662.6万人次!

深圳地铁线网总客运量单日峰值

7月12日,深圳市地铁全线网总客运量达到662.6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深圳地铁所辖7条运营线路客流量达到584.6万人次。而地铁1、3、5号线的单日客流量也再次突破百万大关。当日,地铁3号线客运量为101万人次,5号线客运量为113万人次,7号线客运量为64万人次,9号线客运量为40万人次,这四条线路的单日客流量也分别刷新了本线路的最高纪录。

四期工程如火如荼深圳地铁版图四通八达

除了今明两年将开通的新线,深圳地铁四期线路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建设中,再过几年,四期工程几条新线通车后,深圳地铁版图将真正实现四通八达,地铁出行将基本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出行需求。

在深圳有一条这样的地铁线,它连接福田中心区和龙岗、坪山中心,支撑整个东部发展轴,可以说是肩负起重要使命,它就是我们的地铁14号线——被称为“东部快线”的14号线。线路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起点预留延伸至会展中心条件,终点预留延伸至惠州条件,将于2022年通车。

作为深圳重大民生工程之一,14号线串联福田中心区、清水河、布吉、横岗、龙岗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区、坑梓、沙田等区域,覆盖东部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是联系中心区与东部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支撑深圳东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

深圳地铁16号线线路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地铁16号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不仅为龙岗、坪山人民带来更便捷的出行,还能进一步提升沿线经济质量为深圳“东进战略”助力。

深圳地铁12号线是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近期建设规划中唯一一条南北穿越宝安老城区和南山区的线路,线路起自左炮台站,终至海上田园东站;线路全长约40.54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建成后不仅能缓解南山片区、宝安片区交通拥堵压力,还可以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

地铁13号线起自深圳湾口岸,止于上屋北站。线路全长22.4公里,16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地铁13号线是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线路跨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覆盖中部偏西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促进深圳西部南北片区的交通,提升深圳湾口岸人员的疏导作用从而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记者 谢敏/文 赖犁/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