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政协委员点赞龙岗公立医院建设发展

2019年08月16日 11: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政协委员们现场听取意见。


龙岗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现场视察。


8月15日,龙岗区政协召开“公立医院建设发展”协商会议,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8月15日下午,龙岗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该区“公立医院建设发展”进行专题视察。委员们分别实地视察了龙岗区骨科医院新建项目和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扩建工程项目,并随后在龙岗区迎宾馆三楼会议厅召开协商会议,就公立医院基础建设、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了解了龙岗公立医院建设发展新面貌新进展,纷纷为龙岗公立医院建设发展点赞,并积极建言献策。

点赞一:公立医疗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加快公立医院建设发展是事关百姓福祉的一件大事,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建设发展问题,去年以来启动了8个公立医院重大项目和7个社康修缮改造项目动工开建,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人才引进、管理干部培养等方面的政策,今年又新开工了5个项目,仅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就高达近百亿元。

“今年7月1日,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工程、区妇幼保健院扩建工程和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5个医院项目集中动工建设;区妇幼保健院门诊立体车库工程,区二院御珑豪园、城市广场、翠湖、中海信等4个社康修缮改造工程,共5个项目完工。”据龙岗区建筑工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继2018年12月龙岗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区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工程等8个公立医院重大项目和7个社康修缮改造项目集中开工以后,各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龙岗区慢性病管理中心改造工程正进行室外工程路面、筑井、管道埋设,已累计完成80%,完成总形象进度98%;龙岗中心医院名中医馆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拆除及加固总形象进度95%。

在当天的调研现场,委员们认真听取了解相关负责人关于医疗项目建设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和规划蓝图,得知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门诊立体车库及智能停车系统工程已完工,且正在试运行,委员们纷纷点赞,并一致表示该举措将切实解决就医群众停车难问题。

点赞二:公立医院医教研实力显著提升

目前,龙岗全区共有19个区级医院建设项目(包含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可供应床位数约8980张,每千人口床位数3.73,其中公立医院床位5764张。

“随着后续一批项目建设的进展,预计2020年全区可供应床位数将达11640张,2025年可达23553张。”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规划独立占地医疗设施共有63处,总面积174万平方米,整体分布基本与人口分布相适应。

“龙岗医疗资源相对充裕,群众满意度也较高,公立医院建设进展迅速,成效显著。”政协委员胡世平认为,龙岗公立医院建设快速发展将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在学科建设方面,龙岗坚持内涵式发展推进学科建设,公立医院医教研实力显著提升。目前该区共有省级重点学科2个、市级2个、区级15个,全区12家公立医院已完成17个学科共22个学科联盟成员单位建设(国家级7个、省级3个、市级12个)。此外,该区加大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实施力度,成功引进5个深圳市高层次医学团队B类项目。还有两岸四地中医药交流国际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哈佛医学院华南国际教育中心、深圳金域医学检验中心、“中国肝胆之父”吴孟超院士团队等一批优质合作项目成功落户该区。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至今,龙岗区卫生健康系统成功获批国家自然基金8项,市厅级科研课题68项,区级科研课题657项,发表论文2123篇,其中核心论文983篇;获得省科学技术奖1个、省科技进步奖1个、市科学进步奖1个。“各类奖项的获得有效证明了龙岗近年来公立医院医教研实力的不断提升。”政协委员陈玉华表示,如今龙岗公立医院发展正掀开新的篇章。

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献计献策贡献政协力量

在当天的专题协商会上,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从不同的角度就龙岗区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医学学科发展、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相关部门在规划用地、城市更新及旧改拆迁时,可优先保障医疗用地的供给,为后续建设医院提供保障。”胡世平委员建议,未来龙岗公立医院建设可规划先行,以“补强原街道医院设施,促进区级医院提质提效”为原则,在进行公立医院规划布局时,向医疗资源相对缺乏、医院建筑陈旧、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的区域适当倾斜。

王胜鉴委员认为,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与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努力创建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密切配合强化重点学科建设的后勤保障。

蹇敦翃委员就如何破解龙岗区医疗卫生系统面临的人才困境,建设好具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团队精神的人才队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加快政策修订,主动挖掘优秀人才,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强化考核激励措施,落实人才综合保障。”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人才引进和人才使用机制,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了、干得好”。

“高强度支持优势学科优先发展,高效率搭建重点学科合作平台,高质量整合区内学科优势资源,多维度把握重点学科建设思路。”李梅笑委员建议,未来要积极发挥重点学科带动作用,通过多学科诊疗提高学科群整体技术水平,建设专科防治联盟,如区域脑血管病防治联盟等,并提升中西医结合整体实力,提高区域辐射能力,惠及更多百姓。

还有张辉顺、段进粮、潘雪娜、陈观生、陈玉华等委员纷纷发言,为龙岗公立医院建设发展鼓与呼。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区财政局、区科创局、区委编办、区人才工作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一一进行回应,现场你问我答,气氛热烈。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