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能源生态园年底建成 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环境

2019年08月15日 08:17 来源:深圳商报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在深能环保龙岗能源生态园参观。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崔嵩摄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实习生 莫均

在厂区建筑屋顶设置太阳能发电装置,除焚烧发电外,这里产生的电量也将被输送给居民使用,使建筑本身实现能源再利用……日前,记者探访龙岗能源生态园,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深能环保龙岗能源生态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四方埔社区,预计将于年底建成。该项目总投资约43.9亿元人民币,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共建设6条处理能力为850吨/日的垃圾焚烧处理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配置一套烟气净化系统,环保指标达到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

垃圾车入厂不经过居民区

“垃圾车入厂不经过周边居民区,有专门为垃圾车建设独立入场道路。”龙岗能源生态园项目负责人焦显峰介绍,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减少市政道路的交通压力。同时,周边居民可分享园区内的生态、园林、绿化景观;享受园区配套的交通设施;享受园区内提供的各项便民服务和科普教育等活动。

同时,整个项目的监管除接受市、区专业监管外,还成立了街道、社区、居民和热心人士共同组成的监管队伍,对管理、运营、污染物防治常态综合监督。

据了解,作为深圳主体工程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龙岗能源生态园还同时配套污水处理站、灰渣综合利用处置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并没有全部完工,工地上仍可看到调机、桩机等建设设备。据了解,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将于年底竣工。

周边将建设低碳技术示范区

焦显峰介绍,低碳技术示范区将在园区附近区域建设,拟建设能源环保产业总部基地及能源人才公寓和低碳环保体验接待中心,与周边居民“同呼吸,共生活”。

园区内将开发教育展示、工业旅游和生态观光项目,举办国际化的展会、论坛及交流活动,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环境,促进所在区域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进程。

据了解,该项目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目标,将建设成为“生产+办公+生活+教育+旅游”五位一体化的高标准大型垃圾焚烧发电综合体项目。

主题建筑设计实现能源利用

“我们在主建筑的圆顶会铺设1800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大约每天可发电805度。”焦显峰说,产生的电量会被输送至电网,供居民使用。此外,外立面安装的金属透空围护百叶,能充分利用自然光,减少厂内灯光用电。

记者在现场的模型看到,整个主场馆设计如同一个圆形的容器,塑造出面向未来的高科技形象。焦显峰介绍,龙岗能源生态园当时向国际招标设计,整个厂区整体规划设计理念为“环境谷”与“能量核”,寓意该园区将不仅为城市提供生产生活的能源,也通过自然环保的发展理念为社会、社区和居民提供精神层面的能量,成为环境谷中的“能量核”。整体外观主体呈圆形,阐述和谐环境、未来环保世界、开放式生态园三个理念,实现建筑艺术与工业技术有机融合。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SNCR法+旋转喷雾干法脱酸塔+活性碳喷射装置+湿式洗涤塔+SCR法”组合工艺,比目前国内垃圾焚烧厂常规的组合工艺多了两级,可以使烟气中的污染物去除效率更高,排放的烟气更干净。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