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街道多管齐下推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9年08月05日 07: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消防安全演习进社区。

随着龙城街道“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和推进,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第18个“安全生产月”落下帷幕。龙城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之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社会,进一步创新形式、强化主题、丰富内容,开展了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虽已落幕,但我们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月促年’收尾不收场。要自我加压,将‘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贯穿全年,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和科技强安专题行两项行动。”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体验+“七进”活动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6月13日、27日,龙城街道在辖区重点危化品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辖区各相关企业代表和居民分别到华润五丰肉类食品(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湘航工业气体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了解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流程以及日常检测、检验、隐患排查;参观企业生产控制中心、消防控制中心等关键部位,参加活动的企业达80家之多,大大提高了公众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信心。

安全知识的普及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今年,龙城街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以宣传车为载体,结合安全知识展板、安全宣传册、微视频等宣传内容,针对不同人群采用“理论知识+讲解+模拟训练+情境体验”的安全教育学习方式,传播安全知识和技能。重点针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筑工地、工厂、学校、家庭、社区和大型商场等地开展巡回宣讲,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据统计,龙城街道6月份共开展“七进”教育培训19次。

愉园社区居民王女士表示,龙城街道举行的这种益民、利民活动是给百姓最好的礼物。“任何事都比不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重要,通过现场学习掌握安全防范技能,非常有意义。”

消防建设+主题宣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6月21日,龙城街道在辖区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应急演练,模拟企业公司加氢站管道泄漏,人员中毒等突发事故的场景。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事故得到有效处置,检验了危险化学品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

“安全生产月”期间,龙城街道根据不用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密集开展了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街道认真组织行业企业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指导其开展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加强事故预防以及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知识的培训,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以实战来发现、完善预案中的不足。

此外,龙城街道还开展了系列主题宣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主讲“安全生产大讲堂”;由各部门、各社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风险点、危险源进行辨析、分级、评估和防控,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后都熟悉风险点和危险源。

率先开展街道级大比武提升消防队伍战斗品质

近年来,龙城街道高度重视消防站及消防队伍建设,共建设了8个社区小型消防站,为消防员配齐个人防护装备和灭火救援装备,全部按照军事化管理模式运作。去年,该街道在全区街道一级率先开展了社区小型消防站岗位练兵大比武竞赛,今年6月27日,龙城街道继续举办第二届大比武活动。

此次大比武竞赛共设400米综合体能训练操、百米障碍救助操以及利用分水器室内设置水枪阵地操三个项目。为了在大比武中获得好成绩,各社区小型消防站参赛人员刻苦训练,斗志昂扬,充分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通过训练和比赛,大大提高了消防队员的岗位技能,使队员在进入火灾现场时能够快速处置火情。(记者 蔡羽珊 欧阳胞 李剑飞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