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政府服务+互联网”助力深圳营商环境提升

2019年08月02日 08:19 来源:深圳晚报

▲美团工作人员辅助商户办证。

7月25日,由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商务局联合主办,以“湾区腹地东进龙岗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龙岗区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会上,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美团点评联手,以坂田街道为试点推出“免费证照帮办服务”,通过“政务服务+互联网”的创新合作方式,为广大商户提供免费证照帮办服务,让政务服务真正走进企业、走近市民,助力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免费证照帮办服务”是指商户如果有意愿进驻“美团点评”商业平台经营,便可以在开店筹备阶段,向美团点评申请免费证照办理的辅助申办服务,美团点评将会提供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门楣招牌备案等一系列证照辅助申办服务,辅导商户完成从办证到营业全流程手续。

开店办证犹如“点单”帮办服务全程免费

深圳一直倡导“企业有需要的时候,政府就在身边;企业正常发展的时候,政府绝不打扰”的服务理念。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从提升群众办事体验的角度出发,与美团点评联手推出“免费证照帮办服务”,打造全流程跨领域政务服务新体验。

施先生成为该政企合作模式首位受益的商户。美团点评业务人员小梁在走访商户时,得知施先生要开新店,但证件办理还未完成。接受过坂田街道相关工作培训的小梁便表示可免费提供辅助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服务。在收集了施先生的资料后,小梁和同事们对施先生的新店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建议施先生补齐新店内缺少的消毒灯和感应水龙头。据了解,小梁在施先生的委托下来到坂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从拿表格、填材料和交材料,全程耗时约半个小时。此后,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施先生店内进行现场走访,该店顺利通过核发环节。

“之前曾因为忙不过来就找中介代办证件,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是为了节省时间我还是选择了代办服务,”然而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施先生仍然没有拿到证件,“没想到如今,从递交材料、现场核发到拿到证,只花了几个工作日。太方便了!”施先生感叹。

群众企业“少跑快办”营商环境优化再提速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社会发展新形态下,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根据辖区小商户众多、商事活动活跃的特点,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在与小餐饮商户息息相关的办证业务方面,龙岗区对其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所需提交的申办材料、现场填写的表格进行精简,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办证时间。

“因为信息不对称,不少市民对办理流程、办理资料不熟悉,折返跑、找中介的情况比较多。”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的证照业务办理量大,今年上半年发放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就已超过2万张,仅仅靠政府工作人员,难以提供大量的点对点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市场资源,找准多方切入点,让更多具有公信力的社会平台自愿来辅助我们的政务服务,为身边的群众提供专业的政事办理指南。根据我们的调查,目前大部分商户办证后都会进驻美团点评平台,通过美团点评为商户提供‘手把手’的服务,也是对政企合作规范办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尝试和对‘政务服务+互联网’模式的再创新。”

据了解,未来,商家只需在开店筹备阶段,向美团点评申请免费证照办理的辅助申办服务,就会有专人提供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员工健康证、门楣招牌备案等一系列帮办服务,辅导商户完成从办证到营业全流程手续。“上线美团点评外卖平台需要严格的审批标准,需要证照齐全、卫生达标等。”美团点评负责人表示。

专业培训提升质量有望推广新模式

为了指导美团点评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办事指南和流程,提升帮办业务能力,更好地向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龙岗区坂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组织了对美团点评业务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办证所需准备的材料、如何正确填写资料,以及日常检验现场的常见疑难点等,并由专门负责人与美团点评工作人员对接,处理商户在办证时遇到的具体情况。

“美团点评市场部工作人员对于商铺的经营情况较为熟悉,在得知商家有相关需求后,工作人员会为商家提供一个资料包,详细介绍了证照办理所需提供的资料,并指导商家进行资料的准备、场地的装修等。在开店筹备期间,商户也可主动申请美团点评的帮助。”针对免费证照帮办服务,美团点评负责人介绍,美团点评将积极配合警方打击伪造证件代开外卖店的违法行为,并对商家上线流程进行迭代,在自上线过程中,增加“驳回”埋点,并对人照不符、人证不符等环节加强管控,强化“技术+人工”的交叉验证机制。

“通过美团点评前期的介入,可以起到初步识别、防止冒领冒认的作用,”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企业的平台和渠道的优势,可以把政务服务推到商户身边,随着合作的深入,可以达到全流程、全链条的服务,“这样的办证模式进一步梳理优化后将全区推广,并有望成为常态,在全市推广。”该负责人说。

资源整合多方获益政务服务转型提供新动力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指出,以美团点评为例,外卖平台有着数以万计深入城市各个角落的业务人员,而办理证照的业务恰好与平台覆盖的商家属性相匹配。“由美团点评的业务人员去辅助完成,发挥了他们存在广泛、领域专业的作用,这远远比政务服务机构派员工上门服务或现场办公的成本要低得多。”

胡刚认为,这是一个多方获益的探索,“一方面,企业拉近了与政府、社会的联系,对其获取‘流量’有益;另一方面,政府更好地把政务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而商户也获得了更优质的服务。”此次探索,意味着在数字化时代的公共治理中,垂直类生活服务平台“接地气”的政务服务价值正被发掘,并可能会继续发扬光大,后续还可以在数据采集、共享与监管联动等方面发挥作用。(陈仪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