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创文”力量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

2019年07月31日 08:28 来源:晶报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龙城呈现出别样的文明图景。7月29日,龙城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推动创建水平整体提升,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这是龙城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又一次强有力的冲击。

擦亮“全市最干净街道”招牌

日前,深圳市城管局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显示,龙城街道以86.74的平均分在全市74个街道中高居榜首,再次以实力擦亮“全市最干净街道”的招牌。然而龙城没有停下脚步。

4月15日,龙城街道率先组织召开2019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会议,提出在市容环境卫生、文明秩序、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等九大领域开展16项具体行动,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工作强势启动;随后,各部门、各社区迅速行动,“行走龙城”,对标问题,补齐短板,有效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大提升。5月13日,该街道新增行政服务大厅志愿服务岗,进一步弘扬“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6月,龙城街道相关部门多次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同时,拆除辖区多处违法建筑;7月,该街道又率先出台了《龙城街道2019-2020年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在今年底完成1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把城中村建设成为安全、干净、有序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众志成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今年4月以来,龙城街道通过制定《2019年龙城街道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方案》,让城市创建工作接地气、惠民生、见实效。

据统计,自开展整改工作以来,该街道共开展市容环境整改行动915次,开展交通文明整治行动1860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整改行动68次,开展公益广告整治行动61次,开展志愿服务115次,开展“乱丢乱吐乱张贴”整治行动435次,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整治行动12次,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整治行动108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181次。

同时,该街道在辖区内的龙城大道、龙岗大道、黄阁路、清林路等主要干道新增462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圆形宣传牌;在辖区内的30个重点公交车站宣传栏内新增10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公益画作;对各社区1100余块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深入人心。

切实提升“竞争力”和“幸福感”

创文就是抓发展,就是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提高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该街道提出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摆在整体发展战略中来思考、来定位、来谋划,并作为推进龙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重点区域、文明示范点创建、信息报送等几个重点方面,龙城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抓好校园周边环境娱乐场所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执法,对各学校周边的娱乐场所进行一次清查,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取缔“黑网吧”,各社区为未成年人配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设置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专用公共场所,并将市民公约张贴在花园小区的显著位置。同时,集贸市场里公益广告应涵盖“诚信、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规范”4种类型。

在品牌打造方面,龙城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6年,龙城街道率先成立全市第一家街道级文明促进会,践行“文明创建我先行”理念,持续推进大型活动文明保障工作。今年,成功保障WTA深圳公开赛、2019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及2019深圳龙岗半程马拉松赛、2019第十九届磨房深圳百公里徒步活动等4场大型赛事,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单位”品牌。

瞄准“城市新客厅”定位交出满意“龙城答卷”

7月29日下午,龙城街道召开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推进会。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表示,龙城街道要从“城市新客厅”的目标定位,深刻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深圳市的意义,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认识上更加到位,不折不扣地落实文明城市创建任务,为深圳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龙城担当”。

接下来,龙城街道将重点做好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实地考察重点区域及文明示范点创建等工作,努力补齐城区文明建设短板,充分展示龙城最好的工作成效,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交出满意的“龙城答卷”。(记者 梁睿 通讯员 斯培森 李剑飞)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