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港中大(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揭牌

2019年07月25日 07: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何亚南)日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揭牌仪式。据悉,该中心的冷冻电子显微镜等科研器材造价过亿元,其正式运行标志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开发等科研领域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将为深圳市和龙岗区在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和项目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7年4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由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领衔,他于2017年初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杰出教授。布莱恩·科比尔卡表示,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成立后,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可以利用冷冻电镜系统对激素、神经递质和药物靶点的受体结构进行研究,有望缩短新药开发的周期并提高开发的成功率。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是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在深圳市和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打造的高性能电子显微平台,也是龙岗区的第一个结构生物学科研和教学平台,未来在优先满足学校内部使用需求的基础上,将面向重大疾病诊断、新药品开发、精准医疗等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放使用,力求实现价值最大化。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系统广泛应用于生物样品及高分子材料结构测定,尤其是近年来的技术突破,极大地加速了亚细胞和生物大分子高分辨率三维结构的解析,使冷冻电镜成为开展生物医药——特别是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必需的大型设备。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