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阳光调解”系统在横岗街道正式上线

2019年07月23日 08: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林小兰 张焕斌 叶章山)为进一步推动调解工作信息化建设,打造纠纷调解全流程监管、全信息互通、全数据管理的工作模式,在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的统一部署下,7月18日,横岗街道在君逸国际酒店举行“阳光调解”系统上线仪式暨劳动争议调解业务培训。

横岗街道领导及区级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律师代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及市场监管所负责人,228工业园区调委会和横岗商会调委会负责人,劳动办及各社区调解员近100人参加上线仪式。同时向首批社会兼职调解员颁发调解员证。

image.png

上线当天,国家一级劳动关系协调师刘福现场演示“阳光调解”操作系统;劳动法领域专家吴歌男讲授企业用工风险防控及劳资纠纷调解技巧,通过讲述案例的方式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全面梳理日常工作中易疏忽的要点,指导调解组织如何提高调解成功率,包括企业调委会骨干调解员在内约120人参加培训。

据了解,自2019年3月6日龙岗区劳资纠纷“阳光调解”模式推广现场会召开以来,横岗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率先推广使用“阳光调解”系统,并在原来的基础模式上,增加新功能:一是构建大调解体系,将劳动争议调解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融合同一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二是建立调解员名单库,吸引社会精英加入调解员队伍广泛参与和谐创建工作;三是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供企业经营异常信息,建立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机制,将集体欠薪等影响社会稳定案件相关信息予以公示。同时,通过推动调解工作的信息化,实现调解案件全程跟踪,确保“以案定补”案件补贴申请规范化透明化。

image.png

近年来,横岗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发展迅速,已形成街道、社区、园区、企业调解组织四级网络,共有劳动争议调解组织72家,调解员242人,每年调处各类纠纷近2000宗。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阳光调解”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总结“阳光调解”模式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优化、完善系统,逐步规范,打造横岗特色的“阳光调解”模式,进一步提升全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水平,推动辖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