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引领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续写记忆荣光

2019年07月19日 08:28 来源:晶报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拍摄

这里是深圳最早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早在1926年就成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这里是香港一代爱国华商领袖刘铸伯的家乡,世纪乡贤美名远扬;这里有着深圳百年悠久历史的火车站。这就是深圳的百年——老镇平湖。

当今平湖正处于大建设时期,城市更新项目遍地开花,为了使本地青年重新找到奋斗动力,帮助外地青年更好地融入平湖,建功平湖。今年以来,平湖街道借助各种媒介、平台,完善“文化传承+时代需求+创新引领”的工作路径,凝聚青年共识,探索具有平湖特色的青年培养模式。

深挖红色底蕴构建价值观教育体系

这里有着深圳的百年记忆,平湖街道通过深挖深圳第一个乡级党支部在抗日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内涵,先后出版了《话说平湖》和《百年平湖书系》等8本鲜活教材。为平湖青年打开了了解家乡荣光的一扇精神窗口。

通过组织平湖青年参观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瞻仰蔡马生烈士纪念碑,参观刘铸伯生平展等,不断增强平湖青年的历史认同感和文化自豪感,引导平湖青年传承“忠诚、担当、坚韧、包容”的平湖精神。

讲好奋斗故事激发青年建功热情

当代青年有自己的发声语境和媒体使用习惯,依托融媒体平台,平湖街道积极整合群团工作资源,借助电台、app、微信公众号平台,树立青年榜样,讲好“平湖青年领军人物”陆海传等的“五四薪火”故事。通过《守珍街93号》画报系列宣传活动,以青年喜闻乐见的自创漫画方式引领新时代新青年勇立潮头、担当有为,激起青年追逐理想的千层浪。

每到周末,平湖各大文化场所总会人气满满:由街道打造的“平湖文化客厅”,不定期邀请数学、音乐、历史等领域资深老师讲述读书学习之道,开启智慧之门,引领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今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还邀请腾讯副总梁柱先生以“青春斗”为主题分享青春故事,组织青年积极参与《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拍摄,充分释放平湖青年的爱国热情。

迎合青年人的文化需求,平湖街道推动成立青年音乐协会,将追梦激情融入“小弹唱”活动、红色文化挑战赛、青年徒步及青少年才艺大赛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次约3000多。

亲身参与社区事务引领青年投身实践

亲身参与社区服务,是青年工作最大的推动力量。平湖通过各社区团委组织,积极引导本地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如山厦社区开展的本地青年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平湖社区的纸龙舞队、白坭坑社区的青年麒麟队等,引导团员青年志愿扮演红色文化讲解员,充分引燃本地青年“社区发展必定有我”的激情。

引导团员青年参与交通劝导、护水提质、市容整治等街道重点工作,实施“4+1”多维度联动式交通文明劝导服务项目、巾帼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项目、“河小二”护水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凝聚青年共识,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在平湖各大园区里,通过“青年之家”、“智慧团建”等平台,组织青年以走访企业、共过团员政治生日,不断增强团员组织归属感和认同感。

7月11日上午,团市委书记方琳率队到平湖调研基层团建及青年工作时表示,基层团组织要高举团旗跟党走,不折不扣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凝聚引领青年;要推动基层团建创新,不断强化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擦亮共青团工作品牌,更好服务青年,把平湖团组织建设成为深圳团组织的标杆。(记者 梁睿 通讯员 刘学维 李丽/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