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香港深圳两地企业家齐聚龙岗 共建湾区现代服务业体系

2019年07月19日 08: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肖整南)7月18日下午,香港——深圳(龙岗)现代服务业交流会在龙岗区中海凯骊酒店举行。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广文、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香港总商会中国委员会主席谭唐毓丽及香港深圳两地约200名嘉宾参加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以“共建湾区现代服务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承办,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宝能智创谷协办,旨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程,为深港两地企业创造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深港在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协助两地企业合力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商机。

交流会上,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致辞表示,香港是深圳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深港两地在服务贸易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广深港客运专线以及莲塘口岸的全面开通,深港两地在金融保险、专业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港深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显著提升,深港合力发展的潜能进一步释放。市商务局将根据深港服务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趋势,进一步推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领深圳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广文表示,龙岗区与香港长期以来保持着高度紧密的联系,合作关系源远流长。龙岗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港资企业以及来自香港的各方机构、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来自香港的资本、技术、人才、企业是推动龙岗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重要力量。当前,龙岗区的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而香港作为已有多年历史的国际化大都市,拥有高品质的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在推动香港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与龙岗的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双方具备十分优越的合作条件和基础。希望深港两地企业和机构经常性地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共同推动激发龙岗的制造业和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合作潜力,帮助实现两地产业合作共赢发展。

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表示,深圳和香港是粤港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的GDP占大湾区经济总量的22%以上,整体经济潜力非常庞大。打造世界级的湾区,需要资金、资讯及技术等因素的自由流通,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是汇聚这些要素的有效渠道。香港的金融、法律、仲裁、会计、企业管理等领域均达到国际水平,拥有广泛经验与国际网络,能迎合大湾区企业的需要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未来希望香港的服务业与深圳企业,特别是龙岗区的企业共同拥抱大湾区这个发展机遇,为香港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动。龙岗区的工业非常强劲,在这里有大量香港服务业的发展机会,深圳和香港是一个独特的、天然的、全世界少有的经济生态圈,香港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和深圳的独特优势发展壮大,共同把大湾区的经济服务体系做得更好。

香港总商会中国委员会主席谭唐毓丽表示,深圳是国家创新科技之都,而龙岗是深圳高技术、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龙岗科研与创新的氛围,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新一轮发展大湾区概念的引领下,深港两地在现代服务业定必能展开更全面的合作,拓展合作深度与宽度。两地政府应要连手,协助中小企,尤其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帮助他们打破面对的玻璃墙,让他们不单看得到,还抓得着大湾区庞大的机会。

在圆桌论坛环节,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执行会长谢小彪、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合伙人汤蕴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魏建漳先生、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CEO陈锋明、吉祥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刘洁、邦盟汇骏集团合伙人施德志、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全等7位嘉宾就深港两地应以何种方式共创共建服务业合作体系、龙岗区的产业集群给深港服务业合作带来哪些机遇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圆桌论坛后,香港深圳两地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相互寻找合作商机。

据了解,接下来龙岗区将多措并举,抢抓大湾区建设机遇,借力香港在现代服务业的比较优势,共建湾区现代服务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