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上半年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7%

2019年07月17日 08:15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

记者7月1从区司法局了解到,自“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紧紧依托该活动,积极开展纠纷隐患排查,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71宗,同比上升6%;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4611宗,同比上升16%,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7%。

活动期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一线,按照“组织一次调研、开展一次排查、调解一宗纠纷”要求,扎实开展活动,有力推动了“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向纵深发展。截至6月底,全区已有233名处级领导干部参与活动,先后排查矛盾纠纷隐患193个,接待群众来访咨询395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5宗,其中疑难矛盾纠纷36宗,重大矛盾纠纷38宗;达成协议金额1917万元,涉及当事人979人,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化解了一批疑难纠纷,创新了一批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全区人民调解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参与活动的各级领导干部将“我当调解员”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作风和务实的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各街道、部门坚持高站位,围绕中心,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保国庆”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在认真化解各类常见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充分调动部门资源优势,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成功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等群众反映强烈、易激化矛盾的重大疑难纠纷74宗,涉及979人,金额1917万元。

此外,区司法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各街道、部门借助“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龙岗模式”的发展创新,如宝龙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由12名人大代表组成的兼职人民调解队伍,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吉华街道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协调法律援助律师和社区法律顾问坐班,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及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当事人循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等。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