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龙岗经验”受到关注

2019年07月15日 0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在日前举行的深圳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上,龙岗区在基层人大工作上的创新受到普遍关注。

7月11日,深圳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在龙岗区南湾街道联创科技园举行。会上集中展示全市各区基层人大的13个创新案例,其中龙岗人大推出的人大代表议事会、“人大代表之家”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等3个创新案例拟向全市推广。

近年来,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鹏新区党工委的全力支持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在全市率先建了“代表议事会”常态化工作机制,创建了首个街道级“人大代表之家”,召开了首场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此外,龙岗区人大在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规范街道人大工作等方面主动作为,成果丰富,荣获“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基层民主新路

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

“代表议事会”是创新时间较早的品牌。2015年,龙岗区人大率先开展“代表议事会”探索,并将之作为全区(含大鹏新区)在内的14个街道36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一项“规定动作”固定下来。“代表议事会”重点关切民生问题,至今已召开近150场次,参会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近万人次,共协调解决城市管理、规划建设、教育医疗、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民生实事近300件,问题办结率达到95%以上。

“去年11月,区委书记张勇作为驻站的市、区人大代表,到龙城街道爱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参加代表议事会活动,与驻联络站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就西埔路交通出行难、建设爱联片区篮球场、嶂背片区工业垃圾收运等问题展开热议,协调解决了周边居民关注的民生问题。”龙岗区人大工作人员介绍,区委的大力支持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

“人大代表之家”是服务代表、联系选民、展示形象、化解矛盾的新平台。

为重点指导新成立的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找准工作突破口,联系辖区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龙岗区于2018年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提档升级,开展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中心联络站)创建。以愉园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为例,总面积520平方米,设有“宣传区、接访区、议事区、办公区”,今年2月开放后,街道人大联络员进驻集中办公。短短4个月,就开展了“龙岗第一课”、代表接访、代表议事会等主题活动30余场次,开辟了街道人大工作的新天地。目前,龙岗区正探索“人大代表之家”标准化建设,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条件。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是备受关注的推动基层民主和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

龙岗是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各街道代表政府行使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体量都较大。由于街道没有本级代表大会,造成这一层面的民主议事和民主监督缺少载体和手段,特别是对财政预决算、重点投资项目、民生实事等重大事项,民意反映相对缺乏、人大监督相对弱化。为更好地发挥街道人大工委职能作用,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龙岗区人大在市人大的指导和区委的领导下,今年选择南湾作为试点,召开首次街道选民代表会议。

王海代表介绍,出席选民代表会议的是由各社区选民推举的55名代表,他们不仅听取南湾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街道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还投票表决产生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会议虽然不形成法定的决议决定,但它是街道层面的民主议事平台,也是街道人大工委的有效工作载体。”接下来,龙岗区人大还将在选民代表产生方式、议事程序、运行机制、发挥选民代表主体作用、民生实事督办落实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龙岗经验”受到专家学者普遍关注

龙岗区在基层人大工作上的创新引起了上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李茂停表示,深圳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深化和拓展了代表工作的形式,丰富了代表工作的内容,有利于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和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他说,基层人大创新,归根到底都是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希望深圳市、龙岗区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先行经验,为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副秘书长郭德龙认为,龙岗区推行的人大代表议事会是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和人大代表行使职权的一个重要抓手,希望龙岗区人大能将这项创新及时总结,形成一套经验在全省推广。

《人民代表报》社长李跃祥对龙岗区人大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这些创新举措既符合全国人大的倡导,也与深圳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他同时也希望深圳在加强基层人大监督功能方面进一步探索。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张学明认为,南湾街道人大工委探索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具有准备充分、制度先行、程序规范、重点突出、主体到位等五个特点。他建议南湾在“选民代表结构如何更科学合理”“选民代表更好发挥协商民主”“民生实事的理性选择、全面了解、服务大局”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宋显忠表示,代表议事会、人大代表之家、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等,都是为弥补人大服务选民关键性短板而创新的有效举措。尤其是“选民代表会议”解决了制度监管不足的缺陷,龙岗区人大的探索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俊志认为,龙岗区人大的创新案例,一是在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性作用和议事功能上作了非常重要的探索,二是在“公民的平等参与权得到充分的保障”上也进行了积极实践,三是非常贴近民生,以民生事务为基点,又有相应的财力做支持,对于解决当地的实际事务、地方治理的实际事务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龙岗区继续做出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的“龙岗经验”。

“人大代表活动月”聚焦民生问题

“市人大把这次会议放在龙岗召开,既是对我区人大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龙岗改革发展的激励和鞭策。”在全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上展示的3个龙岗案例恰是近年来该区人大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创新力度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龙岗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和建设,高规格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聚焦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和内容,实行全口径、全过程监督,推动预算监督向实质性迈进;在全市率先将治水提质列为重点建议,连续四年跟踪督办;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加快龙岗教育发展”深调研工作,着力推动解决民生发展短板问题;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履职报告,针对履职对象采取不同的监督形式、跟踪落实评议意见形成闭环监督……一个个新举措、新探索都立足于发挥基层人大作用,促进改革发展、回应民生关切,推动龙岗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深圳举行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也是今年“人大代表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按照省、市人大统一部署,龙岗区人大提前谋划,科学布局,推出九项活动。据了解,自7月份以来,龙岗全区总动员,人大代表述职、代表建议督办、代表议事会、代表大讲堂等各项活动火热开展;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同步推进,再次以“大练兵”的姿态,纷纷拿出创新举措,组织辖区代表开展代表论坛、代表直通车、进站入点、每周一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重点关注民生问题,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热烈氛围。

“这次会议是一次研讨推进会,更是一次龙岗难得的取经,搭建了互学互鉴的良好平台。我们将以代表活动月为契机,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基层人大创新实践的基本要求,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展我区人大工作的方法路径,更好发挥基层人大的职能作用,努力开创龙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龙岗区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秦小鹏 刘敏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