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智慧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2019年07月11日 19: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郭娟 唐永国)7月11日上午,龙岗区召开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智慧监管系统“龙岗小散工程”启用发布会。龙岗区相关处级领导吕海茵,区应急管理局、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水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龙岗公安分局、社区网格办相关负责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安监办主任、城建办主任,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社区工作站负责安全工作的副站长,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共140多人参加。

会议播放了龙岗区零星工程警示宣传片,介绍了龙岗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智慧监管系统“龙岗小散工程”功能模块和操作使用方法,分析了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并就推进系统运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image.png

近年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由于点多、量大、面广,规模小、工期短、队伍乱、管理存在盲区,一直成为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区和重灾区。据统计,2018年以来,龙岗区登记备案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数量已突破4万宗,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就达26宗。为此,龙岗区创新作为,探索运用信息化监管模式有效确保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监管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出台文件进行规范管理。2019年,根据《深圳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全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信息化管理模式,落实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预动工、先备案”制度,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龙岗区安委办研发了“龙岗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智慧监管系统”,推动实现小散工程安全生产备案、隐患治理上报信息化,实现信息共享、跟踪督办智能化和自动化,进一步提速增效,方便业主和施工单位备案登记、街道和社区审核与巡查,提高全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微信端上报小程序和电脑PC端的备案系统测试版,于今年6月中旬至7月初在横岗街道横岗社区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实用性、操作性强。7月11日面向全区正式上线发布,发布会后将在全区进行推广使用。

image.png

据了解,“龙岗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主要包括有“龙岗小散工程pc端信息化软件和IOS系统、Android系统App软件”,此次启用的只是“龙岗小散工程”的第一阶段的备案模块,接下来还会有巡查、执法模块等。该系统具有“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等优势和特点,“全景式”加强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跟踪督办,首次实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报备案“一站通”、数据多跑路业主少跑腿、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的高效监管模式。可实现对全区所有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全覆盖,做到不漏一起,全领域监管;实现了系统资源和信息共享,便于各方人员全面了解信息;实现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工程作业情况,不受地域和时间影响;实现可以“全景式”了解监管情况,可视化掌握工程“实况”。

image.png

当天发布会指出,小工程和零星作业的安全管理是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定要筑起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增强“提前预防、规范操作、积极整改”的安全意识,建立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监管责任体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以及小散工程投资方、施工方的主体责任和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责任等;规范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登记备案有关流程;明确日常监管工作重点及相关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区、街道、社区各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行业监管部门监管职责,明确处罚的法规依据和执法权限,自觉履行“预动工、先备案”的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要建立“开工备案,日常安全巡查,组织执法查处”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备案+核查+巡查+培训服务+执法+整治”的全面纳管方式及“四个一律”现场处置措施(没有备案的,一律停止作业;没有正规施工单位的,一律不得施工;没有安全技术方案、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暂停施工;作业人员未经安全培训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坚持“全面纳管与分类纳管相结合”“社区网格化巡查为主,物业服务企业巡查为辅”“属地管理和行业督导相结合”原则,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建立完善相关排查、纳管及隐患整治台账,做到底数清、台帐明,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image.png

为切实发挥出“龙岗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的威效,让其真正成为龙岗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管理的“好帮手”。会议要求全区行业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和系统运用的督促指导,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及物业管理处从下周开始,要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养系统操作运用的“明白人”。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处要发挥网格员队伍、物业队伍等作用,深入辖区全方位、多维度的向社区民众、小区居民宣传推广“龙岗小散工程”小程序,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登记制度和防范事故安全知识宣传“到户到人”。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及物业管理处都要全力配合,将“龙岗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真正用起来,全面跟踪落实使用情况,对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帮助软件开发公司不断优化系统功能,促进系统功能和人员工作效率“双提升”,促进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隐患及监管盲区“双骤降”。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