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聚焦精准以产业帮扶助广西靖西市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10日 0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大莫村生态养殖场。

粤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深圳市龙岗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深度结缘。近三年来,两地高度重视,聚焦精准,注重造血,以产业帮扶为抓手合力治贫,靖西山村燃起致富新希望。

石头缝里“挂金果”

盛夏时节,大山深处的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3000亩果园里,绿意扑面,累累硕果压满枝头。再过几个月,这个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园就会迎来丰收的日子,一颗颗黄澄澄的高山脐橙就变成逢鸡村人脱贫致富的“金果”。

谁能想到,几年前,穷乡僻壤还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九分石头一分地,石漠化是南坡乡最大的“穷根”,逢鸡村就是典型的石漠化集中连片区,石旮旯地上仅能种些玉米、红薯等,村民温饱都难以解决。不仅如此,全乡184平方公里范围内无一条地表河流,用来接雨水的屋檐水柜、地头水柜成为南坡乡的独特景观。

石缝求生,垒石填土造良田。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逢鸡村人拿起铁钎、锄头,在杂草丛生的石缝中,种出了一片绿油油的柑桔林,成为南坡乡水果产业第一村。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龙岗区派出坂田街道结对南坡乡,倾力帮扶,真情帮扶。

精准滴灌,靶向治疗。针对南坡乡在石头缝中造地种果导致土壤营养成分缺失、果树容易老化的情况,龙岗区邀请专家对南坡乡石漠化治理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编制出土壤改造提升计划方案,制定了精准测量、挖掘深坑、爆破垒石、分层填土、提升土质“五步走”的技术规程。

南坡乡党委书记黄正刚告诉记者,方案制定后,龙岗区在该乡投入粤桂扶贫资金40万元,试点造地20亩,实施土地拓展计划。目前这20亩试验田已完工,待季节合适即可栽种果树。同时,龙岗区投入粤桂扶贫资金50万元,对逢鸡村3000亩水果扶贫产业园进行提级改造,使南坡水果具有更好的市场价值。

“今年又会是一个好收成!”黄正刚信心满满。

标准蚕房里“吐银丝”

“今年我养了两批蚕,第一批在我家房顶上养的,天气太热收成不好,鲜茧大概只有20斤。6月我在大蚕房养了第二批蚕,这里条件好,还有技术指导,估计收成在50斤以上。”在深圳扶贫协作(南坡)桑蚕产业示范园区的标准蚕房里,书力村村民王兰芬望着一颗颗洁白饱满的蚕茧,不禁喜上眉梢。

王兰芬是书力村的贫困户,3个子女在读书,除了丈夫外出打工的收入,家庭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一旁的书力村第一书记何高翔替王兰芬算了一笔账:今年她租了两个蚕房,可以养十四五批;一批蚕收成50斤新茧,按每斤20元计算,她今年可以有1万多元的收入。

龙岗区扶贫干部,靖西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华兴告诉记者,深圳市财政资金投入1532.19万元,帮扶靖西市建设标准蚕房集中养殖示范区,项目分布在南坡乡书力村、果仙村,禄峒镇大院村、平江街等6个乡镇10个种桑养蚕贫困村。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集体成立合作社负责运营,蚕房优先提供给贫困户使用。

像王兰芬这样,标准大蚕房吸引了一大批贫困户进驻。“标准大蚕房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00万元以上,实现户均收入18000元,人均收入4000元,参与养蚕的贫困户当年可基本实现脱贫。”林华兴说。

建设生态养殖场集体变公司村民变股民

龙邦镇大莫村是个边境村,山的那头就是越南高平省茶岭县的村庄。大莫村有269户1315人,2015年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1089人,贫困发生率82.8%,是靖西市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

变化从2017年开始。2017年龙岗区开展挂点帮扶大莫村。针对大莫村山多地少,村民素有养殖传统的现状,龙岗区引进深圳企业与大莫村合作建设生态养殖场。

“生态养殖场积极探索共建共享的边境产业扶贫新模式。”龙邦镇党委副书记何仁军告诉记者,由村集体提供土地,龙岗区投入粤桂帮扶资金整合社会资金建设牛棚,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实现集体变公司;引入中科畜牧(深圳)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和运营,租用村集体牛棚,聘请部分贫困户并带动全村贫困户开展养殖;村集体发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种植牧草,并根据种草面积取得相应股权,实现村民变股民,享受牧草售卖和股份分红双重收益。

“生态养殖场已成为边境居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何仁军说,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大莫村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27.7%,预计2019年底可降至1.6%。

“一园三区”打造东部产业转移的“飞地园区”

7月初,在中越边境龙邦口岸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内,挖掘机正在忙碌施工。这是粤桂扶贫协作(跨境)产业园龙邦园区的工地,即将完工的14个标准厂房涵盖干杂类、水果类、水产类、粮食类加工厂。

林华兴告诉记者,正在积极推进的粤桂扶贫协作(跨境)产业园拟分三个园区,分别是深圳龙岗·百色靖西跨境合作产业园(龙邦园区)、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靖西园区)、百色“深圳小镇”配套产业园(百色园区)。三个园区按照“前岸后厂”模式,一体化统筹,差异化定位,优势互补,有机联动。

作为粤桂扶贫协作(跨境)产业园的前岸,龙邦园区主要承担粤商跨境产业转移服务、跨境产业合作服务、跨境商品展示贸易等口岸综合服务和枢纽功能。

“目前龙邦园区7万平方米加工车间已封顶,并引进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6家,20多家东部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此外还可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边民不用离开家乡就能实现就业。”万生隆公司常务副总裁黄泽民说。

这两天,深企誉兴集团董事长张北京也来到靖西,他在靖西园区投资建设了3000平米厂房,即将在今年9月投入生产。投产后,可为靖西市中小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学生餐。

靖西园区是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老乡家园)的配套产业园,建成后可容纳落地加工及现代服务业企业100家以上,直接为搬迁安置人员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真正让老百姓“搬得出、留得住、有发展、能致富”。

“百色园区位于百色市百东新区,是深圳百色扶贫协作重大项目。”林华兴告诉记者,百色园区已明确用地范围,目前正积极推进前期各项工作。“一园三区”建成后,将成为靖西乃至桂西新的经济增长点、东部产业转移的“飞地园区”。 (记者 王莉英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