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关区联动”推动制造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2019年07月08日 08:13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海关对某企业出口储能电池实施危险货物包装检验,提高企业通关效率。

▲龙岗区联合布吉海关举办“海关业务政策改革宣讲会”。

近日,以“融时代创无限”为主题的2019创意共享大会暨创新创意超级杯盛典在深举行,龙岗区委区政府荣获首届创新创意超级杯“营商环境奖”。龙岗区营商环境改革得到社会的高度肯定,而近期龙岗区再“放大招”,率先在全市探索“关区联动”。龙岗区“牵手”深圳海关推出十项行动计划,切实提升企业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龙岗区先进制造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率先探索“关区联动”当好外贸企业“娘家人”

4月11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深圳海关调研。5月5日,龙岗区委区政府与深圳海关正式签发会议纪要,实施“关区联动”共推十项行动计划,在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外贸新业态培育、通关便利化推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达成战略协议,联手提升企业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为加强与海关联络沟通,龙岗区工信局在已建立的海关联络平台基础上,成立以工信、科创、税务、海关等单位为成员的推进工作小组。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表示,龙岗区与深圳海关达成“关区联动”十项合作意向协议是“关区”合作的典范,是龙岗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高度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龙岗区与深圳海关“关区联动”的多项合作成果为深圳市各区首创,将为辖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了解,深圳海关对龙岗区科技创新重点项目、诺贝尔奖实验室、大学园区实施重点帮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龙岗区政府与海关联合调研、联合送政策上门,做好项目服务,全面当好外贸企业“娘家人”。

5月13日,布吉海关与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承办了“2019年高级认证企业精细培育会”,就AEO制度、高级认证企业管理措施进行重点解读,为相关企业在内部控制、贸易安全等方面的疑惑进行精准辅导。

5月21日,龙岗海关与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承办了“出口香港电气产品法规宣讲会”。该宣讲会针对区内输港小家电企业,发挥技贸研究特别是贸易规则研究方面的特长,就香港地区准备修订的电子产品类法规进行了专业解读,为相关企业适应新规争取到了大半年的缓冲空间。

龙岗区有关负责人指出,此类宣讲会是辖区海关与龙岗区工信局快速反应,协作落实深圳海关与龙岗区共促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举措。

大力推动“AEO”认证企业通关“福利”多

在龙岗区“牵手”深圳海关推出的十项“硬举措”中,扩大海关AEO认证政策受惠面为一大亮点。据悉,AEO认证工作是国家构建信用体系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互认后,AEO企业的货物在互认国家和地区通关可以享受便利化待遇,能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提升竞争力。同时,海关还向高级认证企业提供企业协调员的专属服务,接收企业的海关业务诉求。

据悉,目前龙岗区AEO高级认证企业已达29家。去年以来,龙岗区着力在外经贸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一方面联合辖区海关对伯恩、中外运、越海、泛亚等重点龙头企业实施“一对一”政策、现场业务指导等全方位信用培育举措,帮助企业获得国际通关便利优惠;另一方面,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服务企业,联合辖区海关协调解决艾比森、兄弟高科技、兆驰股份、先进微、海能达等公司在AEO认证培育中遇到的企业类型认定、认证指令变更、检验检疫质量控制等个性化问题,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提升企业抢抓订单能力,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有效助力外贸稳增长。

精准服务企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企业营造了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发挥区政府与海关政策叠加效应,将提升企业申报海关高级认证积极性,大幅提升龙岗区高级认证企业数量,使龙岗更多企业享受通关便利性,助力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设贸易措施研究院“破壁”“筑篱”增强发展动能

据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制造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院为此次“关区联动”的“重中之重”。以该研究院为支撑,通过进一步争取深圳海关支持与贸易规则研究成果转化,实现龙岗区技贸研究质效提升,共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深圳海关将发挥技术性贸易措施职能优势,指导隶属的辖区海关重点针对ICT产业等龙岗区优势产业,开展技术贸易措施研究,通过技术性贸易措施“破壁”“筑篱”。

目前,龙岗区联合龙岗海关,已成立龙岗区制造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院筹备组,共同完成建设方案起草及合作协议准备工作;另外,还组建了三个研究小组,全面梳理ICT(信息通信技术)国际市场在电气、环保、能效、包装、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准入规则,收集整理国外技术法规40余部、近两年与ICT相关的TBT(技术性贸易壁垒)通报百余份,翻译法律法规技术标准10万余字。

值得关注的是,为密切跟踪技术性贸易措施变化新动向,持续推进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龙岗区工信局联合龙岗海关先后赴航嘉驰源等企业开展调研,组织开展欧盟、湄澜流域ICT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为企业提供消除技贸壁垒的快捷通道,护航企业“出海”发展;同时,联合辖区海关组织业务专家,加强对全区企业的技术指导,促进龙岗区重点产业健康发展。

建立三方数据协调机制打造关区信息共享新模式

试行税政联合调研、外贸联合监测工作机制,缩短“政策反射弧”,提高外贸政策运行效率,降低企业通关风险……龙岗区在探索“关区联动”中,积极建立“关、政、企”三方数据协调与快速响应机制,共享企业信息大数据平台,打造关区信息共享新模式,多维度高频率采集企业信息,全面掌握产业特点及需求,为企业“精准画像”,为产业“预测趋势”。据了解,龙岗区已联合布吉海关在兆驰股份等公司设立外贸联合监测观察点,实时运用预警监测结果为龙岗区先进制造业精准把脉。

据介绍,龙岗区政务数据局分别与龙岗海关、布吉海关召开多次业务交流会议,研讨“精准画像”的实行路径,并邀请海关到智慧中心参观调研,指定业务科室全程做好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持,协助海关建设“海关监管企业一张图”和企业“精准画像”。

可以说,加大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与保障。目前,龙岗区政务数据局已专程走访了深水龙岗水务集团、区供电局等单位,就企业用水、用电、用工、债务、诉讼等数据信息对接进行沟通,并将有关意见反馈至海关,为海关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持。深圳海关将对龙岗区政府提供的企业信用信息进行分析,通过更多维度更高频率收集企业经营信息,对企业“精准画像”,精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龙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李其聪杜大东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