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整合数据“开药方”让8万人受益

2019年07月08日 08:14 来源:深圳商报

龙岗区安全宣传进学校,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教学生急救知识。

日前,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落下帷幕。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龙岗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理念,不断创新思维、改进方式方法,宣教模式逐渐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该区以“六进”活动为契机,设点搭台传道授业。据统计,龙岗区共开展各类安全宣教活动180余场,发放安全宣传资料6万余份,受益群众达8万余人。

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遏事故、除隐患”。作为机构重组后第一个“安全生产月”,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整合历年来各地区事故数据,找规律、寻病源,开药方,科学制定“安全生产月”方案,联动多部门开展“精准性”宣教活动。同时,结合“民生实事”工程,以各街道为“宣教”阵地开设“围点传带”安全大讲堂。

培训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龙岗区组织各生产行业领域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因材施教”。为将“教”字贯彻生产行业末梢,龙岗区还要求企业将培训中学到的安全知识、业务技能“传教”给企业每位员工,务必让“宣教”入心入脑,并由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开展现场提问考核。

据了解,龙岗区始终坚持“不同人群不同宣教方法”,深入开展了“六进”活动。在学校,注重增强与学生的互动,设有防溺水、防诈骗、防恐怖袭击以及安全趣味问答等环节;在园区和企业,注重专业程度,着重向工友们宣讲专业防火知识和专业防火设备,如火灾起因、火场逃生、灭火器种类、灭火器级别等;在社区和公共场所,注重趣味性与安全的结合,重点讲解居家消防安全,同时设有奖问答等环节,充分调动群众日常自身安全防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以“安全主题”系列微电影贯穿全区各个社区,将防暴雨、防台风、防火灾等更贴近民生的安全知识一一送到居民身边。

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月是全民参与的一次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多种形式宣教手法,以点带面,将安全理念传递给市民群众。“让群众从活动中感知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到日常安全防范中去,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意识,从根本上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记者 黄顺 通讯员 王鹏举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