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街道《守珍街93号》获创新创意超级杯大奖

2019年07月03日 08:19 来源:深圳晚报

▲平湖街道原创系列漫画《守珍街93号》荣获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城市活动创新奖”。

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获奖证书。

守珍街93号画报。

近日,以“融时代创无限”为主题的2019创意共享大会暨创新创意超级杯盛典在深圳IBC环球商务中心举行,其中,龙岗区平湖街道原创系列漫画《守珍街93号》凭借独特的创意,荣获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城市活动创新奖”。

本次2019创意共享大会暨创新创意超级杯盛典,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联合主办,旨在寻找新时代下的创新机遇,发掘推广更多的创意品牌,助力创意人才发展。《守珍街93号》漫画凭借锐意创新在大会中绽放光彩。

漫画形式备受居民喜爱

“肥彪,你觉得世界上有美人鱼吗?”“不存在的!否则史书上一定会记载它的做法和口感。”2018年5月,平湖街道推出第一期《守珍街93号》长篇漫画,以平湖街道办的两名工作人员为原型,设计了IP形象“红姐”与“肥彪”,以轻松幽默的表现方式讲述了神农氏食草而亡、杜甫吃腐烂食物而死、韩愈吃有毒鸡肉去世和莫扎特因寄生虫感染导致身亡等小故事,表达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第一期漫画推出后,就被居民疯狂转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口才了得,心理素质过硬,对世事洞若观火,对市场了如指掌,他们每天深谙数学和消费者行为学,每天都在帮别人过愚人节……没错,他们就是骗子!”2018年6月,平湖街道推出第二期《守珍街93号》长篇漫画,通过历史知识、网络热点等讲述从古至今骗子们的套路,提醒居民防诈骗的重要性。

“三千多年前的一个早晨,天气晴朗,商王武丁带着一支军队在王城郊外进行军演(狩猎),突见一只正在疯狂乱窜的兕,为了追逐猎物,武丁命人驾着马车高速狂飙,马车失控……”2018年7月,平湖街道推出第三期《守珍街93号》长篇漫画,通过史书记载的第一起车祸、三国时期曹操的儿子曹植因酒驾而失去王位、“司马门”事件等故事,提醒居民遵守交通法规、树立安全意识。

“快乐出行,安全为先!旅行途中往往惊喜与意外并存,古代的很多大咖就因为安全工作没有做好,把旅行变成了修行,把惊喜变成了惊吓……”2018年9月,平湖街道推出了第四期《守珍街93号》长篇漫画,讲述苏轼因旅途劳顿去世、文学家王勃在探望父亲乘船返程时遇上暴风雨落水惊悸而亡、徐霞客旅途中遭遇强盗险丧命等故事,宣传出行安全的重要性。

“在深圳,流传着三大未解之谜:竹子林到底有没有竹子?车公庙到底有没有庙?平湖到底有没有湖……”今年5月,平湖街道推出了“平湖人识别指南”长篇漫画,通过风趣幽默的漫画讲述了平湖名字的由来、平湖人的特征、平湖围头话、平湖美食、平湖纸龙舞以及著名的平湖八景,从而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平湖。

百年老街成原创漫画灵感源泉

漫画之所以取名为《守珍街93号》,是因为“守珍街93号”为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所在地,而守珍街不仅是平湖的主要商业街,更是一条拥有百年历史的商业老街,承载着平湖的历史和人文文化。平湖街道旨在通过接地气的名字让居民主动了解漫画的内容,让宣传更深入人心。事实上,守珍街原名守真街,早在1916年,平湖籍香港爱国实业家刘铸伯就独力捐资创建成了平湖圩镇,圩内有述昌街、上大街、下大街和最长的守真街。

如今的守珍街,全长约1.2公里,两边商铺林立,各式商品琳琅满目,百货食品、服装鞋帽、体育休闲用品、金银珠宝等应有尽有,从早到晚人头攒动,繁华热闹。每当晚霞隐去,夜幕降临,守珍街上华灯齐放,各种各样的商业广告牌竞相闪烁,流光溢彩,炫目无比。

同时,它也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去年以来,平湖街道以提升美化环境工程为契机,大力推进上木古、山厦、守珍街、君子布河等微空间提升改造工作。其中守珍街微空间改造工程融合了80后、90后的记忆元素,包含了街角咖啡花园、红色电单车、手工爆米花、几米风格绘本等主题,让这条繁盛了一个世纪的商业老街散发出时尚魅力。

《守珍街93号画报》成居民热话

你今天看《守珍街93号画报》了吗?这已成为了不少平湖居民互相寒暄的一句话。今年元旦,平湖街道在创新宣传手段展开安全知识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当代居民碎片化阅读的习惯,推出原创系列漫画《守珍街93号》的衍生产品——《守珍街93号画报》,一推出就成了平湖居民的热议话题。

“外卖小彪一上班,蛇皮走位秀一波。”“不好意思呀,我送的是果汁,喝之前摇一摇!”第41期的《守珍街93号画报》描绘了外卖小彪骑着电单车送果汁时,占用机动车道,通过幽默诙谐的方式告诉大家,城市中外卖快递电单车逐渐增多,希望骑手们树立安全文明驾驶的理念,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出行。

该画报以单页电子漫画的形式发布,用漫画轻松幽默、简单易懂的表现方式,让居民在短短几秒内便能知晓街道政务工作、安全知识、文明礼仪、重点民生等信息,寓教于乐,形式新颖,推出以来备受居民喜爱。截至7月2日,共推出128期。

“我每天都在朋友圈看到有一些同事、朋友在转发这个画报。我看了觉得这个形式很新颖,我家小孩很喜欢看漫画,我就把这个画报拿给他看,并将漫画传达的安全内容讲解给他听,告诉他安全的重要性,他都听进去了,漫画内容很有趣,他现在很喜欢看这个画报。”平湖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将政务宣传与创意有机融合

“平湖街道在政务宣传上和企业的运营角度是一致的,企业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关注居民的需求,如何让居民对政务内容关注和感兴趣呢?”平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尉晋英告诉记者,平湖街道善于探索居民群体真正的需求,针对现代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提供新颖的内容服务。她认为,漫画产品刚好符合现代年轻人的阅读兴趣,从而推出了《守珍街93号》系列漫画,给平湖居民呈现崭新的政务内容服务。

平湖街道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将政务宣传与创意有机融合,利用创新思维打造街道品牌,以创意漫画的形式传播政务新闻,彰显宣传特色。

“我们的团队比较年轻,比较有活力,大家都希望能够用一种新的面貌,以年轻人喜欢的形式给平湖居民提供更好的内容服务。”尉晋英说。此次《守珍街93号》漫画有幸获得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城市活动创新奖”奖项,是对街道的肯定与鼓励,接下来,平湖街道将继续推进漫画内容创作,以《守珍街93号》系列漫画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新的宣传方式,将创新创意贯穿于政务融合全过程,生产出更多平湖居民热爱的内容。

(郑燕妹李上彪)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