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人 请收下这份垃圾投放指南

2019年07月03日 08:12 来源:深圳晚报

▲一名小朋友将手中的矿泉水瓶投入分类垃圾箱。

深圳的垃圾分类怎么分呢?尽管已经做了不少宣传,但还是有市民在看到上海的垃圾分类后产生“畏难情绪”。其实,深圳的垃圾分类并不需要鉴别“干垃圾”“湿垃圾”。

深圳是全国46个现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城市之一,早在2017年6月3日,就已正式发布全国首份《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基本按九大类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目前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投放主要按“玻金塑纸”“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废旧织物则投放到专门的废旧织物回收箱,家具等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则可由物业联系专门的回收公司收取。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主要涉及园林、农批、餐饮等企业。

深圳源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友龙介绍,深圳市民对“玻金塑纸”的分类准确率最高,能达70%~80%。对“厨余垃圾”的分类准确率最低,只能达30%。污染了的纸、塑料餐盒等应该归为“其他垃圾”,有的居民会错投到“玻金塑纸”回收箱中。而“厨余垃圾”回收箱中,最常见的是居民将垃圾连同塑料袋都扔进去,此外,牙签、餐巾纸等杂物也不应放在厨余垃圾中。

深圳目前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约有3600个,这些小区都设有分类垃圾投放箱,但目前尚未实施强制性分类。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经有805个小区率先实施楼层不设垃圾桶,采取“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共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约167万居民。

全市目前共有2700多名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的前端督导,主要由党员志愿者和义工组成。在南山区,督导员大多由小区居民兼任,就近督导的优势在于出勤率高、小区居民互相熟悉,督导效果好。小程序“E嘟在线”可以让督导员实时打卡上岗,组织管理者通过地图可以看到各个小区督导员的值班状况。

2018年,深圳推出《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征求意见稿)》。2019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把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列为重点立法项目,在垃圾分类方面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面临罚款,甚至影响企业和个人的征信。“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运行成熟后,将推广至全市住宅区。未来还计划推行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的模式,改变垃圾处理费以用水量衡量的方式。(记者 陈龙辉)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