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基层党建创新护航东部中心建设

2019年07月01日 07: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深圳市全接触党支部成立宣誓。

今年以来,龙岗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结合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干部,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提升队伍,在党建创新中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十百千”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今年以来,龙岗区继续坚持“深入支部抓支部”,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让党支部真正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龙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市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龙岗坚持总体统筹与分类指导、问题导向与典型引领、日常工作与规范建设、落实责任与监督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全区党支部以社区、国企、学校等9大领域为划分,逐一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存在问题315条,自行进行整改304条,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逐步提升。

“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每年打造十个典型示范党支部、一百个优秀红旗党支部、一千个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标党支部)是龙岗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该工程不但梳理了中央、省、市、区委对基层党支部的各项要求,还结合龙岗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行动,对党支部服务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以及支部成员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以此为标尺,去年全区评选出典型示范党支部10个、优秀红旗党支部119个,创建达标党支部1300余个。

“通过明确‘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标准,党支部建设有了参照、有了目标。创建活动也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强化、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和基本能力全面提升。”龙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百千”工程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聚焦中心工作,党支部要有所为。龙岗全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包括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内的“三个一”学习活动。区领导带头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到治水提质攻坚一线临时党支部过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形成“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党员干部们真正沉到一线,接地气、有生气,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问题,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锻造作风,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小区党建“小单元”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

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的新龙岗花园和欧意轩花园的居民因车辆出入问题存在矛盾纠纷多年。经小区联合党支部耐心调解,两个住宅区达成围墙后移的方案,上演当代版“六尺巷”的佳话。

小区党建,是龙岗区夯实基层党建的创新举措。龙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全力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作用覆盖,在商品房小区、原居民自建房片区、历史违建房片区和业委会、物管企业、物管行业等涉及住宅小区治理的地方,构建出一个个党建“小单元”。每一个“小单元”里,由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物管企业、街道物管办与社区民警共同搭建治理平台,社区群团组织、居民公益团队、物管企业、开发商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方参加,共同研究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有效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格局形成。目前,龙岗区内281个花园小区建立了党支部,管理党员共5873人,发生在基层社区的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8%。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就是“车头”。为了做大做强社区党建,龙岗区委组织部大力整合挖掘党员资源,转接了一批居住花园小区退休和在职在岗党员。同时,灵活设置党组织方式,在花园小区、历史违建住宅小区和城中村住宅片区成立党组织。目前,住宅小区党建和物业行业党建在南湾街道、龙城街道和布吉街道实现了全覆盖,并向全区逐步推广。为了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参照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要求设置住宅物业小区党组织带头人的任职条件,把党性强、管理服务本领强、化解矛盾能力强、愿意为居民服务的党员选为住宅物业小区党组织带头人。

“社区里,党员威信很高。首先是他们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看得到。此外,党员也扎扎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家门口悬挂‘党员之家’光荣牌,居民就很放心地将那里作为钥匙存放、小孩暂住的地方。”这是中海怡翠山庄小区的一位普通社区居民对小区党支部的评价。

社区里有了党组织,很多矛盾与难题就有了协调力量。

住宅小区党组织利用“五位一体”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协商议事机制,组织各方对小区建设管理中的各类重大问题进行共商共议。现在,龙岗区许多小区已建立起小区党支部成员列席业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听取居民对业委会和物管企业工作意见的制度,群众的诉求有人倾听,群众的利益能够保障。

“互联网+”给基层党建注入活力

“有空就看看今天有什么党建新闻和资讯内容……”盘古天地集团第二党支部党员黄小敏拿出手机,打开盘古党建APP页面,可见党建活动、党建管理、移动党校、党建新闻等各种资讯。在工作的闲暇时间,她习惯通过手机上的党建APP浏览新闻、进行学习。她说,集团党员大多是80、90后,为了激发年轻人学习热情,集团党总支委便推出了这款党建APP,“内容丰富、功能强大,还能作为同事之间的社交工具,所以很受欢迎。”

盘古天地集团的这一创新做法是龙岗区积极助推“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一大批跨境电商、大数据架构服务、新媒体平台等互联网企业迅速在龙岗落户生根、发展壮大。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在这些新经济新业态领域更好扎根?龙岗区紧密结合实际,把互联网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加强顶层设计,精准施策,注重典型引路,引领创新创业,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和党组织组织力,让“互联网+党建”在龙岗全面开花,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互联网+党建’,真正让我们做到了方便教育、方便管理,同时也更加方便党员。”坂田街道天安云谷园区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党委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利用新媒体技术拓展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和丰富组织生活。以天安云谷创客党支部为例,其通过研发“CC+智慧党群”系统,助力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借助手机实现组织关系转接、党员身份亮相、“三会一课”学习、党员教育管理等功能,打破传统党群生活“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并已推广至华润置地、中粮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

在龙岗,一场场围绕“互联网+党建”的创新,已经在基层一线全面开花。以新媒体技术为介,党建工作愈加“接地气”,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截至目前,龙岗逾400家互联网企业全面落实党建引领工作路径,24家互联网企业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并积极拓展创新“互联网+党建”。有些企业在初创时就植入“红色种子”,将党建贯穿企业成长的全过程,全区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龙岗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区,在党建红色力量引领下,历史与现代交织,迸发出创新创业的青春活力,正不断深化“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开拓探索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践的鲜活样本,让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琦琦 晓罗 招晶晶 李桂友 邓思敏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