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龙岗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获审议通过

2019年06月28日 08:51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

6月27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主持召开区委六届第一一四次常委会会议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龙岗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26项今年的依法治区重点任务,强调要强力推动开展依法治区工作。区领导陈少雄、吴书坤、龚祖兵等参加会议。据了解,《龙岗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围绕区委六届人大四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紧扣区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包含了七部分26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部分为“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重点突出加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创新区委区政府学法工作机制等任务,切实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部分为“强化立法配合工作”,重点突出配合做好市人大常委会《数据保护条例》《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物业管理条例(修改)》等法规的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进一步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

第三部分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和全过程记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任务,以勇于刀刃向内的决心,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第四部分为“全力支持司法工作”,重点突出加快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司法监督管理新机制、加快智慧法院、检察院建设等任务,提高司法工作效能、升级司法服务品质。

第五部分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突出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严厉打击职务侵占、盗窃、诈骗等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开辟民营企业优先受理绿色通道,加强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最优化的法治环境。

第六部分为“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紧扣中央、省市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重点突出完善“区-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互联网+公共法律”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半小时法律服务圈”,试点“无人律所”的推广使用。加大社会治安重点防控力度,完善多元化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提高法律服务品质及覆盖面和发展深圳特色法治文化等任务。

第七部分为“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保障”,重点突出法治建设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干部作风建设和法治考核评价信息化建设等,为打造法治龙岗,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张勇要求,区依法治区办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要求,在做好公民普法工作的同时,督促和引导大家守法;要指导、监督、确保司法过程的公平公正,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遵法、守法,强力推动依法治区工作的开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