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民呼我应解难题 龙岗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常态化联系

2019年06月24日 07:45 来源:晶报

image.png

吉华人大代表之家组织食品安全调查。

自龙岗区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揭牌成立以来,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工作各有特色。今年是加强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一年。龙岗区人大通过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常态化联系,创新探索“民情联络员”机制,全区联动关注“舌尖上的安全”,民呼我应解决市民生活中的难题。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推进人大代表有效履职。

探索“民情联络员”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

5月31日下午,龙城街道人大工委在人大代表之家举行“民情联络员”启动仪式。25名首批民情联络员集体亮相,亲手接过聘书,自此拥有了“民情联络员”的崭新身份。建立“民情联络员”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一种新探索,专门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他们是由各社区和党群服务中心推荐,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在辖区群众中威望较高的热心群众,他们中既有党员,也有居民代表、志愿者,通过他们能架起人大代表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通过“龙城人大民情联络员交流群”微信群、办公电话或者转交给各个社区联络站联系点联络员等多种方式,将收集的信息传递给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根据民情联络员收集的信息进行筛选,整理后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实现“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选民”三方无缝对接。

龙岗区人大选联任工委主任陈霜表示,聘请民情联络员是龙岗区人大“家站点”运行模式进一步拓展,真正实现了联系选民,打通最后一公里。

全区联动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民众关注的焦点,龙岗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近期,布吉、吉华、园山街道人大工委聚焦食品安全,积极开展检查辖区《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实施情况。

5月3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锦科带领布吉代表小组到布吉街道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活动。市场监督单位在检查后表示,区第二人民医院和龙岭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整体较规范,从业人员管理、索票索证管理及操作流程的落实等方面比较到位。大代表们给街道食品安全工作点赞,建议要加大对学校周边小摊小贩及网络食品平台的监管力度;要加强公共食堂餐厨垃圾的后续管理。

5月30日,园山街道人大工委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安商茂雄市场,检查安商茂雄农产品检测中心的日常工作;在大与酒楼,代表们重点关注了食材新鲜程度、硬件达标、厨师准入、餐具消毒、卫生状况等;在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食堂通过询问、了解食品的来源、进货渠道、台账记录、肉类加工、餐具消毒、菜样留样等操作程序。代表们结合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情况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6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建忠带领吉华街道7名市、区人大代表采取不通知、随机抽样的方式,先后对甘坑客家小镇肉菜市场、甘李学校食堂和中海信园区御蒸坊餐厅等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检查共抽取19批样本,其中,市民送检样品有蔬菜6批次,猪血1批次,共7批次,经定性检测,全部合格;人大代表随机抽检蔬菜8批次,畜禽类3批次,水产品1批次,共12批次,经定性检测,全部合格。人大代表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纷纷建言献策。

民呼我应解决小区交通难题

中海康城花园小区近1.8万居民因早高峰出行问题,产生诸多不便。6月21日上午,龙城街道黄阁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交通视察活动,龙城街道通过组织协调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龙岗交警大队及龙城街道城建办、交安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据了解,中海康城花园小区地处龙城街道清辉路与飞扬路交会处,小区共有3927户,居住居民约1.8万人,共有三个出车口(北门、1号门、2号门),工作日车辆出入早高峰时间在7:30至8:30之间,日均出入车辆约2000台。

通过调研,中海康城物业管理处工程部表示尽快制定出详细的方案,经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表决通过后,分别上报区国土、城管、交通、交警等职能部门审批。龙城街道人大工委将积极跟踪落实问题的办理情况。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得怎样、落实情况如何,该街道人大工委也将及时向代表反馈。(记者 梁睿 通讯员 秦小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