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93个小区“楼层撤桶” 开启垃圾集中定点投放模式

2019年06月20日 08:24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

楼道里不再担心垃圾散发的异味,公共区域干净了,消防通道也更加通畅了……这些可喜的变化,发生在龙岗区93个住宅小区的一栋栋大楼里,这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秘诀”:原本放置在各个楼层的垃圾桶全部消失,住户统一把垃圾带到楼下分类投放。这一做法就是龙岗正在大力推进的“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数个试点小区,了解情况“楼层撤桶”情况。

93个小区楼层垃圾桶全部消失

作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今年深圳在全市将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今年3月,龙岗召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部署大会,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中心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龙岗已顺利完成93个楼层未设垃圾桶小区3.0模式建设工作,即楼层不设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每晚7至9时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

此外,该局还在积极推动提升现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控臭除臭能力。在龙岗街道龙溪转运站、龙城街道黄阁南路转运站开展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并处理的试点,该项目正在建设中。截至5月底,全区各类学校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及实践同活动211场,各街道在辖区住宅小区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及培训活动162场。

集中定点投放受居民欢迎

楼层撤桶,小区居民如何看待?作为试点小区之一,记者走进横岗信义御城豪园小区进行了走访。据了解,自“楼层撤桶”试点实施以来,该小区撤掉了原来所有普通垃圾桶,新设了16个3.0模式集中投放点,还设置了一个大件垃圾堆放点和两部智能化废旧织物回收设备,全体业主每天集中定点投放垃圾。

“刚开始居民有些不理解,毕竟要改变他们多年扔垃圾的习惯。”信义御城豪园小区的保洁员告诉记者,一段时间过后,现在居民都非常配合,小区环境大为改善,他们的工作量也小了很多。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中心负责人表示,该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很成功。“垃圾分类的宣讲指导非常到位,每栋楼设立不少于1名的专管员‘一对一’入户指导,并发动义工、社工组建垃圾分类服务队伍,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培训。”

“楼道里的蟑螂苍蝇不见了”“地面再也没有污水了”……记者走访吉华街道尚水天成小区、龙岗街道运河蓝湾小区等多个试点小区发现,目前“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在93个小区顺利推行,受到了居民的肯定和欢迎。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