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12335”绘就园山街道发展蓝图

2019年06月19日 08:17 来源:深圳商报

1.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桂军昌(左)深入基层,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

2.园山街道办主任丁正红(左)等街道领导走访企业,解决企业需求。

3.6月11日,龙岗区园山街道辖区企业、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全球正式发布3寸黑胶唱片机量产。图为发布人——佳音王公司董事长王福。

为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龙岗区园山街道聚焦实体经济,坚持产业立街,发力产业用房、国高认定、工业投资。在体制机制上绘就“12335”发展蓝图,在服务企业上实施“谋新篇”举措,在招聘合作上开展“引凤凰”工作,彰显了鲜明的“园山模式”。2019年1月至4月,园山街道完成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同比增加26.6%,增速全区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104.6%,增速全区第一;完成全年任务23%,完成进度全区第二。

绘就“12335”蓝图

全面厘清发展思路

园山街道2016年12月分设以来,第一时间厘清自身发展定位,总体实施“12335”发展蓝图:“1”是绘就一张发展新蓝图;“2”是打造军民融合高端智造业聚集区和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森林小镇;“3”分别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发展理念,统筹北、中、南片区协同发展;“5”是守牢城区安全底线、开展基础设施大会战、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全力拓展产业空间、实施绿水青山美丽家园行动,着力打造“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

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桂军昌表示,为认真落实龙岗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辖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制定了《园山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2335”行动方案》。

该《方案》明确15项工作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职责分工,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比如,多渠道收集企业需求,制定服务清单,实行“一月一收集,一月一交办”“销号式服务”,通过转换机制,街道各部门联动联处,共同解决企业诉求,2019年一季度已解决各类问题30余起。

此外,园山街道还对应制定了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由街道领导挂点服务51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及其他代表性企业,不定期召开街道各职能部门服务企业联席会议、企业问需座谈会,对接产业空间,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搭建行业互访机制,提供精细化服务。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街道主要领导走访企业38家(次),分管领导走访企业35家(次),走访企业“问需”100余次,解决问题30个。

建立两个信息库

提供精准推送服务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园山街道实行“精准推送服务”,聚焦产业用房,平抑租金上涨过快。一是加强集体厂房续租管理,提早完成辖区股份合作公司2019年度到期物业的预审工作,对大洋洲等12家规上企业、国高或市高企业予以直接续租。其中,针对高巨创新公司反映厂房续租期短导致不敢加大投入的问题,街道召开续租协调会,推进企业和股份公司就租期和租金达成共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腾笼换鸟拓展增量,腾挪产业空间约10万平方米,积极协助深圳大运软件小镇科技型企业入驻“新空间”。三是举办系列产业空间专项对接活动,促进大潮汕公司等工改工项目与辖区重点企业精准对接产业空间。

桂军昌表示,街道还专门建立“培育信息库”和“国家级高新企业(以下简称‘国高’)信息库”,作为持续性开展国高认定工作的重点和抓手。其中,培育信息库,主要是对上年度认定未通过企业、需要培育的中小微科技企业,实时掌握信息和分析数据。国高企业信息库,主要是跟踪服务已通过认定的国高企业,协助辖区国高企业满三年重新认定工作,申领市区对国高企业的资金奖励。

据了解,园山街道积极动员和组织辖区企业参加政策宣讲会,详解优惠政策、申报条件、程序等问题,纳入专业第三方辅导企业开展申报跟踪等。龙岗区下达园山街道国高认定2018年度任务数为79家,园山街道成功申报认定国高企业125家,超额58%完成年度任务。2019年上半年,已举办国高政策宣讲会,吸引131家企业参加,发动100家企业申报国高。

为提供“精准推送服务”,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听取专题汇报,提出工作要求,进行工作部署,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全力推进解决制约在建重点项目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统计月报,密切监测、跟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等数据的波动情况,逐一核实数据增幅较大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时掌握、挖掘企业技改线索。据统计,园山街道2018年工业投资完成任务的149.6%;工业技改完成任务的100.6%,是龙岗区3个同时完成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任务的街道之一。

解决三项难题

助力企业人才引进

为了吸引人才,一直以来,园山街道着力解决三个难题。首先是推送招聘组合拳,缓解企业“用人难”。街道在各社区设立6个固定公益招聘点、招聘栏,目前已有70余家辖区企业完成备案,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同时印制《园山街道重点企业公益招聘宣传册》,通过网格员派发约8000份。此外,街道组织企业参加公益招聘活动。“南粤春暖”公益招聘会上,辖区157家重点企业成功签约各类普工销售、技术管理人才约300人。“百校行”活动中,辖区彩迅、集美等12家重点企业前往湖南与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开展“校企联谊”,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

第二,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园区“出行难”。园山街道把完善工业园区周边基础设施,作为向企业“招凤引蝶”的一项举措。一是打通“断头路”,新园路南延段工程目前现场污水和雨水管道埋设约完成80%,挡土墙浇捣约完成90%,总形象进度完成约45%。长江埔路南延段工程正办理法定图则调整程序。2019年3月,富康路、工业路、梧岗路、恒安路、宝桐路5项改造工程,道路交通设施提升及交通隐患整治项目基本完工。二是联合龙岗交通运输局、东部公交公司,推动微巴线路项目,增设B989、M208已开通运营。积极协调东部公交公司、横岗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完善现有公交线路,增加930、932线路的发车频率,缩短发车时间,有效缓解企业员工及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

第三,促进银企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园山街道把解决辖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向企业“引凤凰”的又一项举措。积极协调中行、建行、招行、农商行与长朗智能、佳音王等10家辖区企业开展金融对接会,引导金融资源向辖区中小企业流动,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本栏撰文/摄影:王连丁 刘嘉嘉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