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百部“老电影”见证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 龙岗电影文物史料展开展

2019年06月14日 16: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14日,“光影岁月,礼赞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电影文物史料展”在龙岗文化中心正式启动。

新中国成立以来近百部电影的海报、剧照、剧本和一批珍贵电影文物史料得以展出。

电影《董存瑞》剧照。

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陈梅)新中国电影走过风雨70年,给每一代中国人带来了独属的银幕记忆。6月14日上午,“光影岁月,礼赞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电影文物史料展”在龙岗文化中心正式启动。展览集中展出了《上甘岭》《铁道游击队》《地道战》等新中国成立以来近百部电影的海报、剧照、剧本和一批珍贵电影文物史料,再现我国电影史。

此次展览由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文化中心、龙岗区图书馆、龙岗区电影公司协办,吉林省省鳇鱼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特别开展的主题活动。

《上甘岭》《铁道游击队》《地雷战》《地道战》《刘三姐》《五朵金花》《大决战》《开国大典》等电影记录了历史发展的轨迹,这些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展出中,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近百部电影的海报、剧照、剧本和一批珍贵电影文物史料得以呈现。其中,《林则徐》《羊城暗哨》《三家巷》《海霞》《刑场上的婚礼》《新潮姑娘》《少年犯》等由广东和深圳拍摄的电影,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成为此次展出的特别环节。

电影《滚滚红尘》剧照中的秦汉和林青霞。

一幅幅、一件件展品和现场应景播放的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的《娘子军连歌》、《上甘岭》中的《我的祖国》《海霞》中的《渔家姑娘在海边》《归心似箭》中的《雁南飞》《少林寺》中的《牧羊曲》等电影插曲,打开了参观者那些年代存留的记忆,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激情年代。

电影中的主人公、经典的电影台词、脍炙人口的电影歌曲等早忆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让几代中国人难于忘怀。观者从中可以探寻到中国电影的发展脉络和辉煌历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和深圳建市40年来电影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出的电影胶片放映机等。

据悉,此次电影文物史料展是龙岗区建区以来举办的首次电影文物史料展,也是电影业务划归宣传部门的首次电影文物史料展。展览2019年6月14日至6月29日,为期15天。当天下午,本次展览主要展品的提供者、收藏家王锦思还在区图书馆作了《深圳电影的过去与未来》的讲座,与近百位龙岗市民、电影院负责人和有关社会人士共同回顾和疏理了深圳电影的发展历史,分析、探讨和畅想了深圳电影产业发展的前景与未来。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