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民族音乐讲座走进龙岗社区 专业老师带领居民共赏《梁祝》

2019年06月14日 16: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13日下午,民族音乐讲座——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音乐赏析走进银荷社区。

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谢绍花  欧阳茜)“沉重的大锣和大提琴、大管的音响预示出不祥的征兆,铜管奏出了凶暴的封建势力主题,独奏小提琴用散板奏出英台的不安和痛苦的心情。”6月13日下午,由龙岗区文化馆总馆主办,区文化馆园山街道分馆协办的民族音乐讲座——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音乐赏析,给园山街道银荷社区民乐团团员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音乐鉴赏课。

主讲人梁玲玲是龙岗区文化馆艺术创作及活动策划部工作人员、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她从民族音乐延伸到戏剧音乐,从戏剧音乐引出《梁祝》的音乐元素,通过通熟易懂的语言先解释《梁祝》每一小段音乐情节,再播放音乐让观众边欣赏边理解,最后用乐理知识和曲式结构整体解读作品。通过梁老师的引导和分享,观众清晰地读懂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品。

据悉,我国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创作于1959年,作者是何占豪和陈刚,何占豪熟悉小提琴和越剧音乐,陈刚则较全面地掌握各种作曲技法,作者在创作《梁祝》时,选用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一爱情故事为题材,以越剧唱腔为音乐素材,运用西方各种作曲技法,挑选梁祝的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三个情节,分别写入乐曲中的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把我国戏曲音乐发挥地淋漓尽致。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文化需求,普及文化艺术,提高文化业务骨干的业务素质,加快龙岗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今年,龙岗区文化馆总馆根据各街道分馆提出的文化需求,已分别组织邀请沙里晶、熊彦博等古筝、声乐、舞蹈老师,在龙岗区文化馆小剧场及街道、社区等地,开展了四场艺术专业讲座。接下来,龙岗区文化馆还会安排11场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曲艺等公益讲座送到龙岗区各街道、社区。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