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浓郁俄罗斯风情!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次对外开放

2019年06月12日 16: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李云云 武媛媛)哥特式的塔楼高耸突出,最顶端156米高的“北莫之星”与环绕的青山遥相呼应;校园内,浅色调的建筑群庄重严谨,堪称俄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园林式建筑相结合的高校“典范”……6月12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该校位于龙岗区的永久校区也正式揭开神秘面纱,首次对外亮相,吸引了超5000人到校参观。据悉,今年7月,该校师生搬进这个崭新的校园,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


6月12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诞生的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

今年报名参加该校综合评价测验的学生有3000多人。

据了解,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2016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9月,首批学生入学,今年已是该校第三年招生,共计划本科生招收205名,其中包括180名国内的本科生以及25名国际本科生。

今年该校继续采用综合评价本科招生方案,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60%)、学校测试(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高中会考)成绩(10%)”(简称“631”)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6月13日,考生们将参加2019年本科综合评价测试。

考生报到。

哥特式建筑带来浓浓俄罗斯风情中俄两国文化水乳交融

当天首次对外开放的永久校区位于龙岗区大运新城西南部,与相邻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中心、科研共享中心共同组成国际大学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用地面积约33.37公顷,建设校舍21栋,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校园整体分为行政教学、生活运动和山水景观三个区域。注重顺‘势’造园,与周边自然环境结合,顺应地形、环境景观之‘势’形成基本规则布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所用世界眼光打造的国际一流名校,校园布局既有彰显俄罗斯建筑特色的中央哥特式塔楼建筑,又有带有中国元素的园林景观,在别具俄罗斯特色的同时,更能体现中俄两国文化的交融。

彰显俄罗斯建筑特色、中央哥特式塔楼风格的主楼,是该校前广场建筑群的核心建筑,高度为156米的

“北莫之星”高高耸立,十分醒目,形成一道连接中俄友谊的独特风景。

据了解,校园内设可容纳2900入住的教师和学生宿舍、66间可容纳30人的教室及19间容纳60人的教室,此外配有3个食堂及可容纳1100人的会堂等配套设施。

校园内景。

俄英中三语教学可同时获深北莫和莫斯科大学两校学位 

据介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高精尖为教育发展方向,计划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的学历教育以及非学历教育,采用中文、俄语、英语三种语言进行教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代理校长唐水源介绍,今年学校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外国语言文学(俄语)”和“生物科学”五个本科专业,考生被录取后,将在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同步注册,同时获得两校学籍。

“学校培养方案是4年,都在深圳学习,毕业就能拿到两所学校的学历学位证书,不需要学生在俄罗斯进行完整的专业学习。”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赵昊介绍,学校根据莫斯科大学相关规程进行入学考试的设计,同时为两校选拔优秀学生,毕业后学生将获得“双学位”。目前学校主要师资力量均来自于俄罗斯大学,也有部分来自国内的优质师资在从事教学工作。学校已启动全球招聘,未来将有更多优秀教师入校教学。

俄语零基础,学习能跟得上吗?对于许多同学这个担心,赵昊回应称,今年的新生7月底就会提前到校学习,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俄语强化训练,在随后的课程里还有一部分是中文教学,俄语基础将在大一得到巩固和保障,大二全面进入专业课学习,“从目前情况来讲,基本上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完成俄语的学习要求。”

据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本科生一年学费为4万元。今年,该校对奖学金进行了弹性设计,分等级进行发放,最高奖学金额可覆盖学生4年的学费及基本生活费用。

学校以浅色调为主的建筑群

“631”招生模式注重考查知识应用能力

2017年,学校首次面向社会招生,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60%)、学校测试(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高中会考)成绩(10%)”(简称“631”)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

据悉,今年报名参加综合评价测验的学生有3000多人,最后经过资料审核和确认之后,参加考试的考生为1368人。而今年该校计划的本科生招收人数为205名,竞争十分激烈。

“我们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不光是知识的记忆,更多的是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对这些知识的应用、整体分析的能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赵昊介绍,综合评价测验的考题均是校方自拟,此前学校也已将考试的题型在网上公布,供考生参考。他提醒,综合评价测验不只是考知识,更加注重的是考查学生学习与知识应用的能力。

学校运动场。

本科生公寓。

共享厨房。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