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甘坑客家小镇:苦练内功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内涵

2019年06月12日 07:58 来源:深圳商报

图为甘坑客家小镇一角。

【深圳商报讯】(记者解冰文/图)如今的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依山傍水,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犹如画卷,已成了新一代“网红”打卡地。一到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很多民宿都需要预约,一房难求。回首十年前,这里逢雨积水,村民多选择迁居,老村败落。

甘坑客家小镇的转型升级只是深圳旅游产业中的一个小缩影。着力写好“旅游+”文章,苦练内功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发挥旅游消费拉动内需的主引擎作用,成为了近年来深圳旅游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和亮点。

甘坑客家小镇是深圳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推动发展的代表性项目。华侨城通过IP文创、VR内容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实现产城游一体化,去年陆续建成,甘坑全面对外开放。如今,甘坑客家小镇已旧貌换新颜,曾经破败的废弃小巷培植出人文风情浓郁的“清新巷”,既保留了客家原住民老宅旧貌,又赋予其全新的旅游观感。小镇原住民在这里实现了二次就业和创业,鼓了居民的钱袋,彰显了旅游产业对“吃、住、行、游、娱、购”等多个环节的拉动作用。去年小镇游客量已经超过250万,预计今年将超过300万人次。

从特色文旅小镇,到特色旅游线路,再到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的问世,深圳旅游产业快马加鞭,敏锐捕捉市场需求,成为拉动消费的巨大力量。在深圳不只是甘坑,大鹏所城、光明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正迅速发展壮大,宝中旅游等一大批旅行社企业已经从深圳迈向全国,深圳邮轮母港正载着更多的游客走出国门探索世界……

深圳的旅行社在旅游产品更新迭代上下功夫,个性化发展适应了游客们不断升级的需求。深圳国旅新景界副董事长吴斌已到快退休的年纪,他可是不折不扣的“老玩童”,成了“抢手”的特色导游。在他的带领下,深圳国旅新景界发布全国第一个美食旅游品牌——“食好嘢”,意味吃最正最靓的东西,提倡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要关注身体健康,讲究营养均衡。吴斌亲自当“食好嘢”的导游,他已经带团去了墨尔本、塔斯马尼亚、悉尼等地,尽管团费单人都要上万元,吴斌可是“好货不愁卖”,他自豪地说:“我有一群美食忠粉。”

在内需拉动的时代,旅游业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产业。随着大众旅游、优质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深圳旅游业苦练内功,促进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将持续释放,将对经济增长长期发挥有力拉动作用,旅游消费正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引擎。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