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开启“强降雨+雷暴+”模式 市民需做好安全防御

2019年06月11日 07:45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徐恬)昨日傍晚,市民下班路上暴雨又来袭,深圳开启“强降雨+雷暴+大风”模式,预计将持续至14日。昨日全市共有2个站记录到10级以上阵风,最大阵风28.4米/秒(10级,福田区福田站)。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市三防办)提醒,如果遇上“任性”大风,要避开“狭管效应”。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6月10日起我市进入新一轮“龙舟水”降水集中期。10日有阵雨局部暴雨,高温天气缓解;11日至12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3日至14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市三防办)提醒,高温天气得以缓解是好事,但暴雨天气下必要的安全防御工作不能少。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水利工程、防洪设施、低洼内涝区、危房旧屋、在建工地、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区域查险除险和风险防控,提醒市民远离边坡挡墙、低洼易涝区,及时转移受影响群众。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市三防办)提醒,雨天尽量不要靠围墙、建筑物行走,防止建筑物倒塌、高空坠物等危险发生;行走时不要玩手机,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本来就不安全,雨天还要注意防雷以及避免触电等危险,所以下雨天千万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小心“吃人”井盖,雨天出行一定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避免掉下去。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突泉时要远远绕行;“蹚水”需三思,雨天必须外出时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如果必须要蹚水通过,一定要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供电设备,以及有没有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掌握8米“安全距离”,如果发现电线断落掉在地上或浸在积水中,切勿接触,应离开导线落地点8米以外,并及时通知供电公司紧急处理。

如果遇上“任性”大风,要避开“狭管效应”,注意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给行进中的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小心高空坠物,远离树木、广告牌、路牌及各类围栏。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及时清理、加固;谨慎开车,大风中行车时应放慢车速,正确辨认风向,握稳方向盘,注意车辆的横向稳定性,减少超车;少骑自行车,大风天气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异物入眼别揉,大风天易导致异物进入眼睛,揉眼易使异物划伤眼角膜。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