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借款240万元赖着不还为逃执行跳水库 龙岗一男子被拘留15天

2019年06月11日 11: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被执行人跳水库,企图逃跑。

执行干警将其抓获。

深圳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在龙岗法院的执行行动中,就出现了这样一件完全出人意料的事,被执行人远远看到警车来了,竟然“扑通”一声扎进了水库,企图逃跑。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掌控之中,执行干警不畏草深无路、荆棘丛生,赶到对岸察看确认了被执行人的安全,并最终将其控制。

案件原委

龙岗法院执行的是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依据已生效判决,被执行人陈某锋、陈某姣应当在限期内向申请人朱某某清偿借款本金240万元及利息。两名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2019年1月,朱某某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前期执行

本案进入执行阶段以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了执行通知书及财产申报令。据法院司法专邮的信息反馈,被执行人陈某锋1月24日就已经签收了相关法律文书,但却一直未申报财产情况,也未向法院反馈其具体下落。

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没有查找到两名被执行人名下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一时也未能找到被执行人的行踪,于是一边通过其他方式继续查找,一边要求申请执行人共同关注被执行人的情况。

惊险一幕

针对两名被执行人长期隐匿不出、逃避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初步决定,一旦发现其行踪便立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5月31日下午,申请人朱某某反映,被执行人陈某锋目前可能在东莞市塘厦镇一间工厂上班,执行法官立即带领法警前往该工厂核实。但当警车刚刚到达,被执行人陈某锋在见到法院警车的第一时间撒腿就跑,迅速跑出厂区拐进了一条小路,在法官和法警赶到之前突然跳进了路边的水库,并快速游到对岸,爬进了草树丛中。

这一幕突如其来,令执行干警吃了一惊,他们不畏草深无路、荆棘密布,也顾不得摔倒、被划伤,一口气赶到对岸,看到陈某锋气喘吁吁浑身滴水仍企图逃跑,干警们迅速上前察看并确认了陈某锋的身体安全状态,然后将其控制。

自食其果

在法官的讯问下,陈某锋表示,他已经收到法院的执行文书,心里清楚法院来人就很可能拘留他,为了不被拘留,于是不顾危险跳入水库。

执行法官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陈某锋明知应当履行执行义务而不履行,甚至公然以过激方式逃避执行,属于严重的拒执行为。陈某锋表示仍然无法履行执行义务,在告知其法律后果后,龙岗法院依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

龙岗法院法官表示,当前正是“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攻坚时刻,龙岗法院正在开展执行风暴系列行动,法院告诫所有被执行人,在接到人民法院的执行通知书、申报财产通知书后,应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即使没有履行能力,也要依法诚信申报财产,积极同法院沟通协调寻求解决方案,切不可像被执行人陈某锋一样心存侥幸,企图对抗法律。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