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传承的力量!龙岗区16个非遗项目集体亮相受到市民热捧

2019年06月09日 22: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8日,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力量”展演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与非遗传承人交流。

深圳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冷娟  陈宁宁)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文化馆总馆、龙岗区文化馆各街道分馆、龙岗区文化馆各社区服务点共同承办的,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力量”展演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通过舞动麒麟头,模仿猫、虎等动物摇头、摆尾、嬉戏、玩耍的动作和情景,并融合武术的一些基本步伐,以及伏、卧、弯、腾、跃、跳等动作来表演,活灵活现……活动伊始,国家级非遗项目龙岗区坂田永胜堂舞麒麟队的表演赢得了市民们阵阵掌声。

省级非遗项目龙岗舞龙队登场时,绚丽的龙在队员们手中灵活的舞动起来,“祥龙献瑞”“游龙戏水”“蛟龙闹海”等招式呈现在市民们眼前,令人惊叹。

在非遗艺术沙龙体验区,国家级非遗项目“贾氏点穴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陈荣钟和龙岗区非遗项目“针灸(杨氏针灸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陈淑慧为市民讲解中医点穴和针灸疗法,现场展示开天门治疗法、终始治疗法等几种常用的非遗点穴疗法,并为市民进行义诊,治疗肩颈、腰肌劳损等问题。中医大师们的技术让参与体验的市民体验到了中华医术的神奇之所在。

非遗展演。

在非遗普法专区,工作人员为市民派发普法小册子,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相关知识。为了让市民群众对非遗相关法律法规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主办方还准备了颇具趣味性的非遗有奖知识问答环节,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提高了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非遗互动体验区的活动现场也十分火爆,“坂田范氏剪偶”“中国手指书画”“金包银制作技艺”“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张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等龙岗本土非遗项目传承人纷纷展示各自绝活,与市民零距离互动。   

据悉,此次活动以保护与传承龙岗非遗为核心,共展示了十六个非遗项目,活动内容涵盖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多项门类,活动形式丰富多样,通过非遗展演、互动体验、艺术沙龙和普法宣传等方式让广大市民享受到集视、听、实践于一体的文化盛宴,把“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理念淋漓尽致地进行展现。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