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社康中心全科医生郑海蓝 社区居民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2019年06月03日 07:51 来源:深圳晚报

▲郑海蓝。受访者供图

在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鹅公岭社康中心,有这样一位全科医生,她活泼开朗爱笑,也喜欢把自己的笑容分享给社区的“朋友们”,每当她走在社区里,总会有人亲切地与她打招呼。她就是郑海蓝。在龙岗区今年举办的职工技能之星评选比赛中,郑海蓝所在的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鹅公岭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团队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因为对这方水土的热爱

甘愿做基层医疗工作者

郑海蓝是潮汕人,自小在深圳龙岗长大,从广东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七年制毕业之后,原本可以选择留在广州当一名消化内科医生,因为对龙岗这方水土的热爱,怀着把所有的热情都洒在这里的想法,她毅然回到深圳。2015年12月,她成为了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鹅公岭社康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她在这里毫无怨言的扎根至今。如今回头再看当初的选择,郑海蓝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有幸成为一名基层的社康全科医生,有幸让社区的居民相信我,同时有幸能够在基层锻炼自己,提升自我,这份工作给我带来很多的收获,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也实现着自我价值。”

作为一名负责社区儿童保健及社康全科门诊的医生,郑海蓝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个岗位。刚开始,社康中心的人手不足,这个岗位还跟郑海蓝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每天的工作对于她这样一位“生手”来说压力真的很大。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尽快地适应其中,郑海蓝几乎每天在社康中心加班到很晚,为体检的社区儿童建档归案,为就诊的患者把脉问诊,同社区的居民做朋友,全心地把患者的病情放在首位,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总结提高,从陌生到熟悉,一点一滴的积累,随着时间的流逝,她逐步地成长起来。时至今日,她已然成为了鹅公岭社康中心的一把好手,得到了社区居民、同事及领导的大力肯定。

工作生活相结合

全方位为患者着想

对于郑海蓝来说,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那就要做到最好。善于学习总结一直是郑海蓝坚持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她总结了很多有效经验,例如哄娃的技巧5S法、无痛催乳法、辅食喂养法、襁褓法、调节产后抑郁法等,从工作中学,到生活中验证,工作与生活有效结合,相辅相成。

活泼、善于与人打交道的特长也被郑海蓝用于工作中。郑海蓝曾经有一段时间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接受培训,在此期间,她把妇幼保健院各个科室的专科医生认了个遍,向他们请教,留下联系方式,回到社康中心后,在遇到需要转诊妇幼保健院的患者时,她会直接推荐患者挂号相关专业专科医生,让他们少走冤枉路。

将心比心、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是郑海蓝的行医观念。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基本技能之外,她把患者当做自己的亲朋好友,为他们悉心指导各种病情涉及到的问题,不仅做好力所能及的问诊检测,还尽心为患者的病情考虑,在她的全方位指导下,有多位社区居民的重症被早日发现,得到及时的治疗。由此,她成为了患者们的好朋友、好医生。郑海蓝的办公室,经常会有社区居民没病要去“看病”,纯粹就是想跟她聊聊天,听听她的建议。

作为一名社康医生,她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懂得感恩,学会奉献,明确责任感,微笑真诚地对待患者,享受作为一名医生的每分每秒,这是郑海蓝自始至终的工作态度。(记者 高向荣)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