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小学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05月31日 08:27 来源:晶报

积极发言,抢答垃圾分类问题的同学合个影。

接力赛最后一棒的同学,必须要将乓乒球代表的垃圾正确投放。

垃圾分类接力活动在学校操场举行。

5月30日上午,由龙岗区龙城街道市政事务中心主办,绿果果公益承办的“龙城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争先锋”活动,在龙城小学举行。整个活动分为垃圾分类行为引导讲座和垃圾分类游戏两部分,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当天的垃圾分类行为引导讲座在龙城小学礼堂进行,由深圳市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公益讲师苏高琼主讲,数百师生参加了听讲。苏老师的讲座,从生活垃圾的产生、危害、去向和同学们应该怎么做等几个方面展开。由浅入深,声情并茂,重在启发、引导同学们从生活中的小事着手,每个人从自我做起,践行垃圾分类,并且去影响家人和周边的亲朋好友。

苏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的旧衣服都怎么处理了?同学们有的回答送给亲戚了,有的是给弟弟妹妹穿了。苏老师告诉同学们,旧衣物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给合适的人穿,这是最好的再利用方式。苏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垃圾减量的最好办法,就是从源头做起,减少产生垃圾。比如,在外用餐适量点餐,既可避免浪费,也可以少产生餐厨垃圾。再如:出门带上水杯,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作业本、草稿本双面使用等,都是绿色低碳和源头减少产生垃圾的行为。

苏老师在讲授的同时,也不时向同学们抛出问答题:

椰子壳是什么垃圾?

同学回答是“厨余”。

苏老师说“错”。因为椰子壳目前深圳的餐厨垃圾处理机器无法粉碎,只能当其他垃圾处理,故不能放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

烟头是什么垃圾?

其他垃圾。

回答正确。

家里丢弃的温度计是什么垃圾?

是有害垃圾。

回答正确。

讲座结束后,分类传递与撕名牌活动在学校操场举行。第一场为垃圾分类传递员:一共20名同学,分成四组,组名分别为厨余垃圾队、其他垃圾队、可回收物队、有毒有害垃圾队。分类传递相当于一种接力赛,游戏规则是,在大约一百米多长的距离里,设置了一头一尾和中间两个接力点。同学们是在起点拿起一个写有垃圾名字的乓乒球,用球拍端着走向终点,每到一个接力点,都由这里的同学用球拍接过球向前慢跑,到达终点时,摆着四个不同的垃圾桶,同学们要把球按标注的垃圾名称准确投进相关的垃圾桶中。

到了第二场撕名牌游戏,学生的情绪达到了高潮。各个成员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有的合作,有的组成游击队从各个方面突击撕下对方名牌。但“撕得快”并不是赢得比赛的要点,要是垃圾分类知识不牢固,撕下自己的队员,那就直接出局了。

最后厨余垃圾队以丰富的垃圾分类知识、运动技巧与超强的协作力获得第一。

这两个游戏,既比拼分类能力,也比拼持球跑动的技巧与团队协作力,趣味兴极强,好多同学都玩得非常嗨。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龙城街道市政事务中心设计这样的分类课,集知识趣味性于一体,很有创意,师生们受益匪浅。(记者 吴建升 通讯员 苏高琼/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