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谋求新思路新举措 龙城街道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

2019年05月31日 08:24 来源:深圳晚报

▲龙城街道妇联组织绿色环保主题亲子实践活动。龙城街道办供图

▲龙城街道吉祥社区儿童议事会走进天安数码城。

▲龙城街道吉祥社区儿童议事会举办进阶培训。

火热的五月,对于住在龙岗区龙城街道的儿童来说,是一个幸福感爆棚的月份。这个月,在街道妇联的指导下,龙城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儿童友好型的文化氛围溢满整个龙城,一项项充实的活动全力促进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提升儿童友好型文化氛围

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5月19日上午,黄阁坑社区第三届欢乐家庭运动会在中海康城如期举行,来自社区的50对亲子家庭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上午;5月25日,龙城街道妇联开展“幸福龙城你我共建·多彩童年快乐成长”龙城街道绿色环保实践暨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的举办,达到搭建亲子交流互动平台、拓宽辖区学龄孩童视野和社交圈、倡导爱护环境、绿色环保,营造良好的爱国爱家人文氛围;5月25日,新联社区举办“筑梦中国·放飞梦想”青少年科普体验活动;5月25日,爱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小小银行家体验之旅”活动;5月26日,盛平社区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传承美好文明家风,共建幸福平安家庭”活动;5月26日,龙城街道妇联通过组织亲子家庭到污水处理厂、龙岗河和红立方,让他们认识居住的环境及龙城新地标,搭建亲子家庭交流互动的平台。深晚记者从龙城街道妇联了解到,接下来还有一大批为社区儿童量身定做的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活动正在筹备中。

龙城街道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辖区21万妇女儿童,街道妇联不断谋求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大力推进街道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依托儿童友好型社区(吉祥社区)、儿童友好型园区(天安数码城)建设为契机,街道妇联高站位思考,积极探索0至3岁儿童教育模式,开展“亲亲我的宝贝”小儿推拿讲座、“关爱暖人心、健康幸福行”亲子创意DIY活动、新生儿护理讲座等活动,努力提高街道婴幼儿养育水平。同时,将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作为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点,2017年11月23日,率先在龙岗天安数码城建成全市首个市级母婴室示范点,随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母婴室成为市级示范点。

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和园区建设

近年来,龙城街道妇联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集体)”等为抓手,以全省首批、深圳唯一一个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落户龙岗天安数码城园区为契机,高标准推进,带动广大妇女岗位建功,积极带动广大妇女在创业创新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打造巾帼建功和妇女创业创新的龙城范例。街道妇联每年在“三八”期间会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用共同目标凝聚妇女,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

此外,据了解,2018年4月,龙岗区龙城街道吉祥社区被确定为市级儿童友好型试点社区,5月被确定为龙岗区儿童友好型城区试点社区,成为市区两级儿童友好型试点社区。

随后,在龙城街道妇联的支持下,吉祥社区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儿童议事会,制定社区儿童议事会参与机制,培育儿童议事成员,引导儿童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不仅如此,吉祥社区从保障、帮扶、培育、宣传等四个领域着手,从德、智、体、美、劳等五个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服务社区儿童。2018年4月份以来,吉祥社区开展了母亲节的亲子跳蚤市场活动、“六一”儿童节的亲子户外拓展活动、亲子阅读活动、暑假期间的儿童情绪管理活动,还有针对不同年龄段、0至3岁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活动等。2019年,该社区继续开展各类儿童服务活动,如少儿书法培训班、幼儿小手工、亲子摄影比赛等相关主题活动,不断促进儿童社会化交往,不断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吉祥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市、区两级示范点和天安园区“儿童友好型园区”试点建设工作,引导儿童主动参与社区、园区公共事务。龙城街道妇联通过组织吉祥社区儿童议事会代表到龙岗天安数码城“儿童友好型园区”儿童议事会参观学习活动、在吉祥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示范点开展“儿童议事会议员履职汇报”活动,听取儿童为社区建设献言献策。同时,到天安园区调研“儿童友好型园区”建设进展情况,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尊重儿童需求,维护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权利,提升儿童福祉,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引领妇女创新创业建新功

全力营造儿童友好新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龙城街道妇联因为出色的工作获得了多项荣誉:荣获2017-2018年度“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18年“龙城街道先进单位”称号;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获得2018年市级“巾帼文明岗”称号。

龙城街道妇联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开展了妇女创业创新活动,通过创业故事分享、典型故事宣传等形式组织开展“妇女创业创新”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妇女群众激发妇女创业创新热情,推动妇女创业创新不断发展。街道妇联还将充分发挥街道“妇女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开展龙城机关“美好生活·美丽人生”手工活动,丰富机关妇女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家教家风宣传活动,讲好家庭故事,引领更多的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进一步推动“美好生活·美丽人生”妇女儿童成长计划,为社区妇女和企业女工提供各类素质培训,全面提升妇女素质。

另外,根据《龙岗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试点项目实施指导意见》文件,街道妇联将进一步推进吉祥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作为市、区两级示范点建设和龙岗天安数码城“儿童友好型园区”试点建设,同时,做好儿童参与状况调研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和“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要求,拟建立园区“两新”组织妇女组织,不断巩固基层妇女儿童服务阵地。继续推进巾帼建功,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推荐街道执法队女子中队创建区级巾帼文明岗,不断丰富巾帼建功的内容和内涵,带动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继续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妇女之家和妇女儿童之家的相关工作。

正如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余秋婵参加绿色环保亲子实践活动时所言:创新发展群芳秀,童融友好创未来。龙城街道将大力支持全面塑造儿童友好型城区文化氛围,完善儿童友好设施与儿童友好空间以及儿童友好人文环境的建设,以点带面地将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成果惠及辖区每一个家庭和孩子,以后并将不断推广经验,让整个龙城街道充满儿童友好氛围。

策划:余秋婵

文字:袁香 郑文标 曾艳妮 杨育铭 高向荣 黄枫晴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